懷孕第30周﹕成長階段

30周大的BB 腦部發育。 BB的腦部會繼續迅速發育。本周,腦部獨有的皺褶將會出現。這些皺褶被稱為腦回,讓腦部能容納更多腦細胞。胎毛,即那些覆蓋BB全身的細微絨毛開始消失。

共享膳食。 您喝的牛奶中所含的鈣質將被直接用於建構BB的骨骼。您從專為孕婦而設的維化命片及富含鐵質食物中吸收的鐵質,將增加BB的鐵質供應。這些鐵質將維持他出生後六至九個月所需。這段時期,蛋白質吸收也十分重要,因為它將被用以支持BB全身細胞健康生長。

量一量長度。 本周的BB重約3磅,從頭到臀的長度約為10.8吋多一點。如果展開身體的話,他從頭到腳的長度將為大約17吋。

懷孕第30周

七月之癢。 受到拉扯的腹部皮膚可能會開始痕癢,這是十分正常的現象。您可嘗試用潤膚霜輕輕按摩腹部。抓癢只會令皮膚感覺更癢,所以記得忍忍手不要抓。 尋找合適的醫生。 為BB找尋合適的兒科醫生、家庭醫生,或是執業護士永不嫌早,事實上更是越早越好。最重要的,是找一位令您和家人都感到安心的醫護人員,因為您們會經常與他/她接觸(尤其是BB出生頭一年)。問問您的朋友有沒有好介紹,並抽空親自見一見每位「候選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