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10周﹕成長階段

您的BB

上周的焦點是BB的手臂和腿部發育,來到今周,焦點就落在耳朵上了。在本周末,外耳將會完成發育。目前耳朵正位於頭部下方,隨著頭部漸漸變大,耳朵會移至正確位置。

很快,小寶寶就會聽到最愛的媽媽的聲音呢﹗

與此同時,小寶寶的眼睛也正在發育。視覺系統的基本結構已成形,眼皮亦開始從頭部兩邊長出來,很快就會蓋住雙眼,提供保護。

隨著BB的骨骼和手腳漸漸生長,現在胎兒已重約2.5克,從頭部至臀部則長約2至3厘米長(約1吋)。

雖然BB會在出生後七個月才長出牙齒,但現在牙蕾已開始在牙肉內發育了。出生後的幾年間,他會陸續長出20隻乳齒,同時恆齒亦會在牙肉裡面發育。

您的懷孕期

現在開始,您的心臟會泵出更多的血液進入血管。在第32周時,您體內會比懷孕前多出40至50%的血液﹗

如您所想,多出來的血量是用來供給子宮及胎盤的必要供血。血液循環方面,只要透過一些方法來改善血流,可有助預防懷孕後期出現靜脈曲張。每日散步、向左側側臥、用膝蓋支撐地下並抬高腿部、坐下時避免交叉雙腿等,都是預防血液循環遲緩的好方法。

專家建議

「如果您兒時出過水痘,就會在懷孕時把抗體傳給BB,」Suzanne Dixon醫生表示:「如果您兒時沒有出過水痘或有其他情況出現,您需要採取特別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