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培訓課程 -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前培訓課程

在BB出生之前,最好先參加產前培訓課程,它們可為您及另一半提供充足資訊,分娩時會十分有幫助。此外,您亦可以認識其他準爸媽,與他們分享心得及關心的事宜。透過參加課程,面對這件人生大事時您將更有信心。

不同課程的分別 不同的產前培訓課程內容各有分別,有些會作簡單的講解,並只會稍為介紹您到醫院分娩時的流程。另外一些課程則會有較多互動,它們通常都是小班模式,參加的準爸媽不會超過十對,方便在練習紓緩痛楚技巧時進行一對一教學,同時營造出更親切的氣氛,讓準爸媽們互相分享心得。有些課程亦會探討有甚麼止痛方式可供選擇、非必須的手術或醫療程序(如會陰剪開手術),以及分娩地點(家中、醫院或是產子中心)。當您尋找課程時,記得做多點資料搜集,不要只是簡單地選擇在您分娩的醫院或附近進行的課程。

良好的課程內容 選擇課程時,您應該留意以下事項﹕

  • 課時至少有12小時,上課時間應分佈多天或多個星期;

  • 內容應著重練習痛楚管理技巧(放鬆、身體姿勢、按摩、呼吸),以及您的伴侶如何為接生作支援;

  • 採取小班模式,參加的準爸媽不超過10至12對;

  • 鼓勵媽媽盡可能自然分娩,並為準爸媽提供足夠資訊,讓他們自行決定生產方式;

  • 課程應包括分娩、剛生產後的照料、照顧初生BB、餵哺母乳、以及適應成為父母的方法。其他主題應包括醫療程序(包括觀察胎兒、進行會陰剪開手術)、藥物治療、麻醉、溝通技巧及健康生活模式;

  • 設有討論及發問環節;

  • 導師應擁有國家認可的產前教育導師資格,Lamaze International 及 International Childbirth Education Association(ICEA )均可頒授該項資格。

各個產前培訓課程價錢各有不同。有些醫院的課程不另收費,費用已包括在其基本分娩醫療收費中。如果課程需要收費,通常介乎35美元至75美元之間,視乎每課時長及課堂數目而定。 想知道更多有關產前培訓課程的詳情,並尋找您所在地區的課程,請瀏覽Lamaze InternationalICEA的網頁。 想知道更多課程中教授的痛楚管理技巧的資料,請參閱我們的 紓緩痛楚技巧 文章。 您亦可學習一些特別的生活技巧及運動,請參閱 生活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