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18周﹕成長階段

18周大的BB 獨一無二。 來到本周,BB最獨一無二的特徵即將成形:指紋。在手指尖和腳趾間聚集的脂肪小塊將會形成漩渦狀的指紋線條。 管道的準備。 BB正在發育的消化系統已經工作了幾個星期。胎兒吞進羊水後,羊水會經過胃部和腸臟,最後混合死細胞和腸道的分泌物形成胎糞。胎糞是一種黑色的瀝青狀物質,您在BB出生後第一次排便時就會見到。 量一量長度。 現在胎兒的重量可達7安士重,全身約6.5至7吋長。

懷孕第18周 過多的建議。 過分踴躍的建議確是很煩人,您可試著忽略它們,沒必要跟別人逐一解釋您的想法。一句簡單的「謝謝,我會記住的」就已足夠。只要記著他們乃是出於好意,亦同樣為BB即將降生感到興奮就可以了。

天旋地轉。 您的心臟比未懷孕時的負荷量增加了40%至50%,連帶增大的子宮給血管造成的壓力,您可能偶爾會感到暈眩,尤其是起身太快的時候,而低血糖亦會引發頭暈。多點休息、側臥或吃些水果都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及紓緩頭暈。 小小動靜。 大部分孕婦會在第16至20周期間首次感覺到胎兒的活動。由於BB還太小,運動的幅度亦較小,這時您還未能感受到胎兒大力踢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