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擦浴﹕如何替初生BB用海綿擦浴

幫助初生BB保持清潔的最簡單方法?用海綿替小寶寶輕輕擦身吧。

專家推薦。 育兒專家表示,您不用每天都替BB洗澡,因為這會令他們的幼嫩皮膚變得乾燥。在BB滿一歲前,只需每星期洗澡三次就可。

五個成功替BB洗澡的簡單步驟

  1. 看準時機。 有些媽媽會在早上替BB洗澡,因為BB這時是清醒並且多會願意洗澡。另一些媽媽則選擇在晚上替BB洗澡,讓BB放鬆,以培養睡眠習慣。

  2. 在洗澡前先準備好一切。 拿一些替換的衣服、一塊清潔的紙尿片、幾條洗澡巾、一條擦身的大毛巾、性質溫和的嬰兒肥皂、以及一盆溫水(不是熱水)。開始前,先用您的手腕內側測試水溫。

  3. 確保BB舒適。 脫下BB的衣服前,請先確保室內是暖和的。當您替BB清潔時,可用溫暖的濕毛巾蓋著身體其他部位,讓他更加舒適。

  4. 從上半身開始。 先清潔BB的臉部及頭部,記得用不含肥皂的毛巾,以免皂泡走進他的眼睛及嘴巴。請特別注意他的頸部及下巴下面,而手指及腳趾之間、腋下及耳背位亦通常特別骯髒呢﹗ 小心擦拭臍帶殘端的周圍,確保乾爽。如果不小心弄濕了,用柔軟的毛巾輕輕印乾。最後再清潔平常用紙尿片包裹的範圍,並緊記全程都要托著BB的頭及頸部﹗

  5. 好好保護。 如果您的小男孩剛剛割了包皮,只可用水來清洗他的陰莖,直到傷口癒合(通常在手術後1周至10天)。如果他沒有割包皮,就按清洗其他身體部位的方式來清洗就可。

  6. 用毛巾包裹。洗完澡後,用連帽的浴巾來抹乾身體,換上新的紙尿片,最後在他乾淨又柔軟的肚皮上輕輕一吻,這就大功告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