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學前幼兒用手指玩遊戲

透過以下遊戲,與BB邊唱邊玩,投入兒歌之中!

第一個遊戲: 「This Little Piggy Went to Market」 (傳統兒歌,源自英國及北美)

This little piggy went to market.(觸碰腳趾公)

This little piggy stayed home. (觸碰第二隻腳趾,如此類推)

This little piggy had roast beef.

This little piggy had none.

And this little piggy cried, "Wee, wee, wee!"

All the way home. (在BB全身上下搔癢)

可以在為BB換紙尿片時唱這首傳統兒歌,邊唱邊觸碰他的小腳趾,從腳趾公開始,一隻一隻數下去。當您唱到「home」這個字的時候,就給BB全身搔癢,讓他又笑又叫。

第二個遊戲:「Round and Round the Garden」 (傳統兒歌,源自英國)

Round and round the garden (在BB的小肚子上畫圓圈)

Goes the teddy bear.

One step, two steps...(手指從小肚子一直滑到BB胸部)

Tickle him under there!(在他的下巴搔癢)

初生BB會喜歡這種邊唱邊玩的兒歌,因為最後總會有令他驚喜的搔癢。開始時在BB的小肚皮上用手指打圈,「round and round」。 當唱到「one step, two steps」 時,就用手指從小肚子一直滑到BB胸部,然後在他的下巴和腋下搔癢。

第三個遊戲:「Jack in the Box」 (傳統兒歌,源自美國)

Jack in the box(遮掩您的雙眼)

Sits so still.

Won't you come out?

Yes, I will! (遞起雙手)

在這場掩著眼睛的躲貓貓中,BB必定會興奮得手舞足蹈!教BB怎樣用手遮掩雙眼,然後低聲唱出最初兩句,營造氣氛。唱第三句時可以故弄玄虛,然後遞起雙手,大聲唱出最後一句。一輪安靜等待後,突然彈出像盒中小丑一樣的驚喜,BB一定會樂得笑不停!

第四個遊戲:「Row, Row, Row Your Boat」 (傳統兒歌,源自英國及北美)

Row, row, row your boat(身體前後搖晃)

Gently down the stream.

Merrily, merrily, merrily, merrily

Life is but a dream.

BB會喜歡和您一起做各式活動,包括一起乘坐小船。坐在地上,讓BB面向著您安坐在您的大腿上,並確保他的頭頸得到足夠承托。拉著他的一對小手,邊唱歌邊跟節奏前後搖晃,您還可以改變節奏,讓划船的速度時快時慢。您亦可以盡情創作,改編這首簡單的兒歌(例如wash, wash, wash your face; roll, roll, roll the ball...),一起樂在其中。

第五個遊戲:「Old McDonald Had a Farm」 Old McDonald had a farm,

E-I-E-I-O!

And on this farm he had a cow,

E-I-E-I-O!

With a moo, moo here

And a moo, moo there.

Here a moo, there a moo

Everywhere a moo, moo.

Old McDonald had a farm,

E-I-E-I-O!

您可以邊唱邊把不同動物加進去,例如是鴨「Duck」(「quack, quack」)、狗「Dog」(「woof, woof」)、貓「Cat」(「meow, meow」)、羊「Sheep」(「baa, baa」)、以及「Horse」馬(「neigh, neigh」)。

這首歌對BB很有吸引力,令他覺得自己似乎跟著您一起唱。那些聲音聽起來很有趣,而且歌詞能協助BB學懂多種動物的名字。在去動物園或去農莊的路上唱這首歌,然後到見到那些動物時就模擬牠們的叫聲,當孩子發現眼前的一切並不陌生時,一定會很高興。

第六個遊戲:「Humpty Dumpty」 (傳統兒歌,源自英國)

Humpty Dumpty sat on a wall.

Humpty Dumpty had a great fall.(輕輕讓BB向後傾)

All the king's horses and all the king's men

Couldn't put Humpty together again.

第七個遊戲: 「Trot, Trot, Trot」 (傳統兒歌,源自英國)

Trot, trot, trot to London.

Trot, trot, trot to Dover.

Look out, ____,(BB的名字)

Or you might fall OVER! (輕輕讓BB側傾)

有什麼會好得過歡快跳躍的兒歌呢?讓BB坐在您的大腿上,和您面對面。雙手扶著他的腋下位置,提起腳跟,開始輕輕彈跳。這個遊戲最適合較大的BB,因為他們的頸部肌肉能夠支撐頭部了。

邊學習,邊成長。 透過音樂,BB學會分辨聲音的能力,這是學習語言及閱讀的必須技能。當您整天在唱著兒歌時,您是在協助BB認識聲音,並對聲音作反應,學習語言的音調及模式,同時這也是與BB建立牢固感情及社交連繫的好方法。

用手指玩遊戲、配合行動的韻律、以及一些簡單重複的兒歌,都對BB的語言及記憶發展很重要,讓他學會預期、預測、以及將詞語及相關意思與行為連繫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