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孩子的良好飲食習慣

跟去年相比,您的三歲孩子現在更願意嘗試新食物了,而且會更樂意接受賣相新奇有趣的食物。一於盡情發揮您的創意,令用餐時間變成有趣的親子時光,並建立長久的家庭習慣吧。

全家人一起食飯。 三歲的孩子在餐桌上會學到很多關於餐飲及交際的事。有研究顯示,每日和家人一同吃最少一餐飯的孩子,學習詞彙的能力較佳,飲食習慣亦較好。吃飯時關掉電視,一家人好好聊天吧。此外,每天應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如廚房或飯廳用餐。

餐桌禮儀。 請教他說「唔該」、「多謝」、「請問我可唔可以」等字句。他亦應該在餐前幫忙擺放餐具,並在飯後收拾餐枱,他將會享受一家人用餐的習慣和方式。

處理便秘。 如果您的學前幼兒的糞便很硬,去大便時感到疼痛,或者已有一兩日沒有大便,便要立即改變他的餐單。如果便秘問題在一兩天內未能解決,請聯絡您的醫護人員。假如便秘持續太久的話,您的孩子可能會變得不願意上廁所。

以下指引能令孩子用餐更加容易。

  • 如果您的孩子仍然使用奶樽,請用一些方法讓他戒掉。孩子在這個年紀仍然使用奶樽,會令他在家中及學校學習正確的飲食習慣時變得困難。

  • 避免用食物獎勵或利誘他作出好表現。研究顯示,這種習慣會導致孩子在短期內減少食量,長遠亦會造成問題。

  • 盡量避免給他細小及堅硬的食物如硬糖及香口膠,以免塞在他的氣管中。

開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