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進食蔬菜

您的孩子會否是個典型的厭菜主義者?那試試以下簡單的方法,為孩子的餐單注入一些營養元素。縱使孩子堅持不吃菜,也請您不要放棄,繼續每天為他烹調新鮮的蔬菜吧,說不定他們會想試試的!

1. 做個好榜樣。父母是孩子的榜樣,他們喜歡模仿爸爸媽媽的行為。如果孩子看到您每天都吃蔬菜,那麼他可能也會想嘗試吃一口。

2. 豐富的種類和口感。 無論是新鮮、急凍、還是從超市買來的罐頭蔬菜— ,盡量給孩子試試看吧。每種蔬菜都有不同的味道和口感,有些小孩愛吃罐頭綠豆,有些會愛吃新鮮蒸菜。就營養而言,兩者也是差不多的,當然罐頭蔬菜會有較多鹽分,如果擔心的話可先沖洗一下。但要切記您的目的是讓小朋友多吃蔬菜,而不是在意當中有多少鹽分。如果您的小朋友喜歡薯蓉的口感,那就讓他試試其他同樣壓碎過的蔬菜。

3. 加些醬汁點綴。 如果加點芝士、牛油汁或田園沙律醬,可以令您的孩子開始吃蔬菜,那就讓他加點醬汁吧!有時候在西蘭花或椰菜花上灑點熱溶的芝士,也可以令蔬菜更加吸引。當您的孩子準備在焗薯上加些芝士或酸忌廉前,不妨鼓勵他加點蔬菜吧。小孩子特別喜歡醬汁,您可以試試給他一些未經煮熟的蔬菜,例如在色彩繽紛的燈籠椒上加點他最喜歡的田園沙律醬。不過,兩歲以下的小孩須特別留意,未經煮熟的蔬菜或會導致窒息。

4. 添加在薄餅上吧。 試試把不同種類的蔬菜,放在小孩子最喜歡的食物上吧。把蕃茄切粒加進薄餅的醬汁中,然後在薄餅上灑點切碎的翠玉瓜、罐頭或新鮮蘑菇、洋蔥或燈籠椒。有些小孩特別喜歡薄餅上的「西蘭花樹」。如您的小孩真的很喜歡芝士,那麼您在多加些蔬菜的同時,記得也多加點芝士。

5. 豐富的奄列。 Sauté 在翻起奄列前,不妨加些菠菜、蘑菇、燈籠椒和洋蔥。不要忘記加一些孩子最愛的芝士呢!

6. 蔬菜沙律。 或許您的學行寶寶會喜歡又爽口,色彩又豐富的菜絲沙律。您可以到超市購買預先包裝好的沙律包(或自己動手吧),然後加上低脂的沙律醬。想這碟沙律更健康更多色彩?您可加一些蘿蔔絲,也可試試加些西蘭花。如果孩子本來就很喜歡菜絲沙律,他也可能會喜歡這又翠綠又爽甜的蔬菜沙律。加到沙律中可讓他有更多機會吃到營養豐富的西蘭花。

7. 滿滿的意粉醬。 意粉醬和罐頭蕃茄都屬於蔬菜類食品。假如孩子只願意吃蕃茄,不願意吃別的蔬菜,那就多煮點意粉。您可以在意粉醬裡,加點翠玉瓜碎或蘿蔔碎,不過t — it有時孩子也許會發現這些配料,然後不願意吃。盡量別放太多鹽和調味料。吃麵包條時,也可準備一碗意粉醬。孩子一定會喜歡把麵包條,蘸進這富含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醬汁裡!

8. 從湯下手。 小孩即使不肯吃蘿蔔或粟米,也有可能願意喝菜湯。煲湯時,不妨加多點罐頭或急凍蔬菜進去吧。

9. 蔬菜汁。 蕃茄汁和蔬菜汁也含有蔬菜的成分,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

10. 多吃些水果。 孩子怎樣也不吃蔬菜?不要放棄,那就多吃水果吧!水果與蔬菜所含的營養也很相似,包括維他命A、C和纖維素。從水果著手,能確保您的學行寶寶或學前幼兒 吸取足夠營養,健康成長。

無論如何,您也不需要因孩子不吃蔬菜而過於擔心,只要他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他終有一天會明白吃蔬菜的重要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