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準備好上幼兒園了嗎?

每個孩子成長的步伐都不一樣,對幼兒園和社交場合的接受能力和時間亦因人而異。有些孩子18個月時可能已準備好往外闖,但有些孩子則可能要到三四歲才可以背上書包或帶著食物盒上學去。

考慮以下各點:

  • 您的孩子有獨立能力嗎? 獨立的孩子應該能夠自己專心完成拼圖、畫畫,或砌好積木,不需要大人直接指導或協助。如果孩子做不到,可以試試在家中幫助他鍛鍊這方面的能力,讓他單獨在房內完成一個五至十分鐘的活動。

  • 他擁有基本的自理能力嗎? 大部分幼兒中心在收錄學童時,都希望孩子已經或幾乎懂得自己上廁所。(如果孩子已差不多學會上廁所了,其他小孩的榜樣往往會成為他成功的動力。)他能夠自己洗手及抹乾雙手嗎?他可不可以在沒有人看管的情況下安靜地坐在椅子或地上吃零食?

  • 他能夠參與群體活動嗎? 雖然孩子可以在幼兒園發展這方面的技巧,但前提是他必須已經準備好去發展。在團體活動時,孩子能夠乖乖坐好,聆聽老師及其他小朋友的分享,跟上故事和小組活動的發展。您可以透過圖書館活動、遊戲小組及「媽媽團早晨活動」,觀察孩子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融入群體之中。

  • 孩子能夠連續幾小時不在您身邊嗎? 如果您的孩子願意跟著褓姆或到托兒中心,那麼他很大機會已預備好和您分開,獨自體驗幼兒園生活。不過當然,孩子還是需要您的支持,花一些時間適應的。如果您的孩子仍然常常黏著您,又叫又鬧不肯讓您走,那就可能要先讓他習慣和您短暫分開,您也可以與幼兒園一同制定孩子適應的過度計劃。

  • 孩子能應付幼兒園的時間表嗎? 幼兒園是個忙碌的地方,既有活動時間,又有零食時間,早上還有在戶外遊戲,下午就要小休或午睡。如果早上孩子要小睡,又或者應付不了幾個活動,他可能仍未預備好上幼兒園。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成長及發展步伐都有所不同。如果孩子還沒準備好上幼兒園,那不妨先等一等,待他準備好時才上幼兒園,為上學第一天留下愉快正面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