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行寶寶學會分享

我認識一個三歲的孩子,她甜美可愛,而且比同年的孩子大方慷慨,但唯獨是在遊戲小組中玩煮飯仔時情況例外,更曾試過在玩具廚房內飛身阻止其他小朋友碰這套玩具。

為甚麼這麼甜美的孩子會這樣做?其實她的行為對三歲的孩子來說很正常,這並不代表她既自私又不顧他人感受,只是她的思維還沒成熟至足以站在其他小朋友的角度,了解他們為甚麼會想玩那些玩具。

想讓孩子學會分享,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1. 以身作則。確保您可以為孩子樹立好榜樣,讓孩子看看您如何與伴侶、孩子和其他人分享事物。分享的時候,別忘了提醒孩子注意,確保他們知道您您真的在這樣做。

2. 讚賞好表現。同樣地,在看到孩子與別人分享時,不論對象另一個孩子、大人還是您,都應該向他表示讚美,讓他將來繼續與更多人分享事物。

3. 多安排小朋友聚會,讓孩子有機會學習社交技巧,爸爸媽媽除了在一旁看著外,偶然在有需要時還可以指導一下。

4. 人人有分,永不落空。兩個孩子爭著玩同一件玩具,許多時候紛爭就由此而起。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給每個孩子相同的玩具。(「來吧,拿五塊積木去玩,Kelly也會有五塊。」)

5. 學習輪流玩耍。 在三四歲之前,孩子通常會花很多時間進行「平行遊戲」(在附近各自玩耍,而非一同玩耍),換言之如果您以為只要提議兩個兩歲的孩子一同玩同一件玩具,就可以圓滿解決紛爭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6. 要早有準備。有些玩具對孩子來說是特別的,可能是因為那是新的,又或者他實在太喜歡那件玩具了,總之就是他不願意與別人分享。因此,在家中招呼其他小朋友前,記得先花點時間與孩子談談,看看他有沒有不願意與朋友分享的玩具。如果有的話,就要將那些玩具藏起來,不讓其他人拿到,直至這場小朋友聚會結束為止。

7. 別期望一步登天。 為孩子定下目標,但要確保期望不會不切實際。耐心一點,多鼓勵和支持孩子,很快他就會懂得這些待人接物的基本技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