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飲食規劃:攝入碳水化合物

對於碳水化合物,您可能聽過不同說法。運動員會因它蘊含的高能量而大力推薦,但亦有人會說它們熱量高但營養價值低,建議不要吃太多以控制體重。事實到底怎樣?碳水化合物在懷孕中又扮演甚麼角色?事實上,答案視乎您所進食的碳水化合物食物。

分辨好與壞 並非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一樣。簡單碳水化合物提供大量卡路里和能量,但無甚營養價值。屬於簡單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子包括白麵包、白米或麵食、精製穀類、曲奇餅、蛋糕、垃圾食物及糖等。 相反,複合碳水化合物則富含礦物質、蛋白質及纖維-這些都是您和BB需要的營養。蔬菜、水果、全麥麵包、穀物、麵食 、糙米、乾豆類、連皮煮或焗的馬鈴薯都是複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複合碳水化合物的益處 懷孕期間並無複合碳水化合物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但大部分營養師均建議,複合碳水化合物應佔您全日卡路里攝取量的約60% 。 60%聽起來好像很多,但請想想這些對準媽媽的額外益處:水果及蔬菜等複合碳水化合物食物含有纖維,有助紓緩懷孕期間可能出現的便秘。有些女性表示它亦有助減輕懷孕初期的噁心感。 進食複合碳水化合物的最好方法 跟隨以下貼士進食碳水化合物食物,就可攝取最多營養:

  • 選擇新鮮或雪藏的蔬果,它們比罐裝的蔬果更有營養。試試每天吃一些未經烹調的蔬菜和水果作零食。

  • 烹調蔬菜時,以炒、微波爐或清蒸的方法略煮,以保留維他命及礦物質。

  • 可以的話,盡量不要加入濃郁的醬汁及牛油。這些高脂調味品令您容易飽肚,結果進食的高營養食物便少了。

  • 盡可能轉食全穀食品:麵包、麵食、穀物食品……

以健康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取代經精製的簡單水化合物,有助在您在懷孕期間保持低血糖水平,並維持健康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