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16周﹕成長階段

16周大的BB

坐起來。  由於肌肉力量增強了,BB現在可以改變彎曲的姿勢,抬抬頭展展頸了。

運動健兒。 在今周,胎兒小手腳的活動會十分活躍。在現在至第20周間,您可能會第一次感受到BB的活動。雖然如此,BB仍然十分細小,只有4.5到4.75吋長,重量不超過3安士。而羊水亦具有緩衝作用,所以此時您很難感覺到胎兒的活動。

懷孕第16周 側臥的作用。 您大概已察覺到,這時想背部朝天進睡是太不可能的。此外,仰臥亦會增加腔靜脈(一條回流血液到心臟的血管)的壓力。因此,左側側臥是最好的睡姿,因為這樣可以加快血液循環,有助減少出現水腫(浮腫)、靜脈曲張,以及其他因血液循環不良引起的疾病的機會。

深深呼吸。 在房間步行也會覺得呼吸困難?孕期荷爾蒙讓您的肺部積聚液體,令您難以深呼吸。之後情況將會加劇,因為您的子宮逐漸脹大,給橫隔膜加上更多壓力,並減少了肺部可擴張的空間。

適時測試。 現在,是時候問問醫護人員有關甲種胎兒蛋白(AFP)測試的好處與壞處。這簡單的血液檢測測試必須在第16至18周期間進行,用以篩檢唐氏綜合症及脊柱裂等先天性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