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31周﹕成長階段

31周大的BB

不少醫護人員會建議媽媽在懷孕後期,密切監察BB的活動情況。做法如下:每天在同一時間(最好是BB最活躍的時段)躺下,計算BB每做十個動作所需的時間,包括踢腿、轉身、細小震動等,任何動作也可計算在內。

理想情況下,這應該不用一小時。而視乎當天時段,不少媽媽甚至只需幾分鐘即完成。如果一小時過後,BB仍沒有甚麼動靜,您可以吃一點零食,然後躺下來再試一次。如果仍然感覺不到BB的動作,請聯絡您的醫護人員。

BB從頭到臀的長度約為11.2吋(展開身體的話則是17吋),重約3.3磅,大小和菠蘿差不多!

BB現在已經保持屈曲雙腿的胎兒姿勢好幾個星期了,不過BB還會繼續長大,雖然他不會再長高,但在未來一個月內將會再增重兩磅。再過九個星期,BB將會和您見面了!

如果本周BB變得不太活躍,請不必擔心。事實上,減少活動次數反而意味著一切正常(假設您每天都在一小時內數到十下動作),因為這時BB的活動變得不再隨意,而是更有規律,加上子宮裡的空間比起之前幾周少了許多!隨著BB長大,子宮裡的空間減少,所以到了懷孕後期,BB會變得不像之前那麼好動,但仍會定期作有規律的動作。要確保BB一切正常,專家建議您可以每天都嘗試計算BB在兩小時內的活動量,若期間數到十下動作,意味著您的BB發育正常。

懷孕第31周

幾個月前您可能已開始覺得上氣不接下氣,如今您更可能覺得難以呼吸。因為您的子宮正不斷擴大,把您的橫隔膜推向肺部。

如果您呼吸淺,恭喜您!因為呼吸深的媽媽會更辛苦。如果您發覺自己正在喘氣,請放慢腳步,深呼吸(越深越好)。到了懷孕的最後階段(大約第37至38周),您可能會覺得舒服一點,因為BB下移到骨盆位置,減少橫隔膜及肺部所受的擠壓,令您可以較為輕鬆地呼吸。

也許從懷孕中期的中段開始,您已在留意有沒有早產的跡象。進入懷孕後期,您的身體可能正在為分娩做練習,這時的子宮收縮被稱為假宮縮。

它與早產宮縮不同,請不必驚慌。您要怎樣分辨兩者呢?如果宮縮並不規則,每當您變換姿勢或稍作走動就會消失,這就是假宮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