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40周﹕成長階段

40周大的 BB 有主見的BB。 本周,當您在期待迎接家庭新成員時,BB也許想在您腹中的舒適居所再多留幾天,甚至(容許我們說)幾星期。這種情況下,您的醫護人員會密切監察BB的增重情況及對宮縮的接受能力。 狹窄空間。 BB正緊緊地蜷縮在您的子宮裡。如果BB仍然維持臀位出生的姿勢(即腳或臀部向下),您的醫護人員會嘗試為他轉身。如果不成功的話,他們會與您商量進行剖腹生產的可能性。 準備就緒。 BB可能已經長到出生時的重量和大小。平均來說BB約重7.5磅,身長約為20.5吋(男嬰會比女嬰大一點)。BB體重的15%是脂肪,以供他在出生後保暖所用。BB的器官及身體各系統亦已經準備好面對子宮外面的世界。BB肝臟所儲存的澱粉質將會在出生後被轉化為葡萄糖,他的體內也存有額外的體液。BB就像駱駝一樣,備有足夠體液迎接出生過程,直到您為他餵哺第一口母乳。

懷孕 第40周 最後放縱。 直到懷孕第42周,您的產期都不算太遲。雖然您急不及待想見到BB,不妨把這最後的幾天視為最後放縱的機會。去修甲或看場電影,或者好好看完一本書。一旦BB降臨,您就要全天候24小時隨傳隨到,要過好一段時日才能擠出屬於自己的時間了。

猜猜我幾歲。 到BB出生後,您會發現他的年紀也許和您依照最後一次來經或受孕日期所計算的有出入。BB出生後,兒科護士或您所選擇的護理人員會依照小BB的體徵及神經發育程度估算他的妊娠周數。比較兩個日期會相當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