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體重增加了

在我太太懷了兒子的首三個月內,她的體重維持不變,而我卻重了十磅。其他準爸爸亦有出現晨吐、渴望進食、背痛等徵狀──一些理應出現在他們的伴侶、而非他們身上的徵狀。

身體狀況

研究人員說,大約60%的男士會在伴侶懷孕時出現一些特別的徵狀。 (負責有關準爸爸研究的專家Jerrold Lee Shapiro醫生表示,他在太太兩次懷孕期間都增加了30磅。)

這些變化的成因,最有可能是出於男士過分希望參與懷孕的心態,而這將令他們的身體出現改變,這亦表示他們正為擔當父親這新角色作準備。

尋求指導

雖然大部分西方文化都預期爸爸會在媽媽分娩及生產時積極地從旁協助,但卻只有很少人指導他們應如何做。

他們應怎樣做?

他們在另一半懷孕九個月內應有何感覺?

他們從自己父親身上學到的一套,通常都未能給他們清晰的答案。有時候,朋友及同事說一些善意的笑話時,不但不能減輕他們的緊張情緒,反而令他們更緊張。

當他們陪同伴侶進行產前檢查,或參加其他以女士為主的活動時,壓力更會加劇。

準爸爸或會尷尬並不禁感到疑惑﹕我應該站在哪裡?

我應該看哪裡?

有其他人觸碰我的太太替她作檢查,我應該有甚麼感覺?

我該問哪些問題,才不會令我看來很愚蠢?

心理狀況

很多男士也會在妻子懷孕期間出現情緒變化,特別是悶悶不樂及憂鬱的情緒。 原因可能是他們害怕BB出生後,會令他們失去伴侶的愛與關懷。

正如準媽媽會整理家居以迎接新生命一樣,準爸爸亦會在妻子懷孕期間有些顧慮及行為,其中一樣就是保護家人。一些準爸爸會採取實際行動,例如安裝新門鎖或修理破損的家居物品,另一些準爸爸則會擔心收入是否足夠,更可能會找些兼職工作。

如何讓自己紓緩情緒

雖然準爸爸有時在妻子懷孕期間會感到手足無措,但解決方法其實可以十分簡單。 找人傾訴,講出您的憂慮,可以幫助您面對擔憂,甚至助您解決問題。 這亦有另一樣好處﹕當您坦誠面對擔憂時,您亦會更明白自己想成為怎樣的爸爸。

跟隨以下建議,就是幫助自己紓緩壓力的好開始﹕

1. 跟伴侶說出您即將成為爸爸的感覺。

2. 盡可能陪伴您的伴侶進行產前檢查。請記住,這是讓您及她請教醫生的好機會。

3. 跟伴侶一起參加產前培訓班。

4. 與伴侶分享您所擔憂的事,如可以的話甚至可跟其他男士分享。這可讓您不會感到被孤立,以免影響與伴侶的關係。

5. 在BB出生前跟他說些話吧。這除了十分有趣外,亦可讓您更加感受到BB的存在。

過度憂慮的徵狀

有時候,您也會跟很多準爸爸一樣,需要多一點的幫助。 其中一個徵狀,是負責起所有額外的功夫。這可能是因為還有些問題尚未解決。同樣地,與伴侶、朋友或其他男士傾訴,均有所幫助。

當準爸爸遇上以下問題時,可能需要尋求幫助以解決﹕

  • 不願意接受懷孕的事實。 您是否很擔心即將面對幾多轉變?您是否覺得大部分都是負面的轉變?

  • 十分擔心— BB或懷孕的伴侶會出現問題 。有少許擔心是正常的,但您是否十分肯定會出現問題?您會否覺得跟產科醫生或您的家庭醫生談論此事不太自在?

  • 為自己生命中消失的事物而難過。這可能是您的青春、自由或其他事情。 當您即將成為爸爸,您會如何看待自己?

如果您在伴侶懷孕期間經歷心理及生理上的轉變,不用驚訝,因為很多男士同樣有這些困擾。

以我為例,我十分擔心家庭的經濟狀況,而我更需要幾年才可放下這些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