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間的交際應酬:互相模仿

您的BB可能正開始牙牙學語,試著叫「媽媽」和「爸爸」,但許多時候發出的可能都只是簡單的音節,例如會把「波」說成「巴」,但只要大人一再重複正確的發音,BB很快就會學會正確的說法。 在能準確說出四周事物之前,BB會先指著想要說的東西,心理學上稱這個過程為「聯合注意」。起初BB會指著自己想要的東西,後來就學會指著自己認為有趣的東西,希望與您分享,還會擺出不同表情,逗您發笑,甚至舞動身體和擺出特別姿勢,吸引您注意。沒有人比您更了解他每一舉手一投足想表達甚麼,在他使盡渾身解數想要表達自己的時候,的確是讓人移不開目光。 您的小小交際家

這個階段的BB大多喜歡與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孩子,像是兄弟姐妹、親戚鄰居待在一起,但別期望他們之間會有太多互動,您的孩子其實純粹想看著其他小朋友,甚至是嘗試模仿他們,要他們真正一起玩耍可還要等一段時間呢!(關於模仿的備註:BB都喜歡重複任何引人發笑的有趣事情,所以得小心別隨便笑,有些事情是不值得鼓勵BB一做再做的!)另外也不應該期望這個階段的孩子懂得分享,反而應該教導哥哥姐姐如何與BB交換玩具。

不過,倒也不難發現BB是有同情心的,所以他會跟著別的小朋友一起哭,在別人難過時輕拍對方,或在其他人受傷時嘗試給予幫助。雖然BB未必能明白對方的感受,不過他正努力學習如何辨識和回應各種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