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的分離焦慮﹕讓他為分開作好準備

孩子現在會開始怕生及出現分離焦慮。某程度上,這是個好消息,因為怕生意味著您的小朋友在思考及理解方面有飛躍進步,

所以在這段期間,請減少不必要的分離。您毋須過度保護孩子,但您必須明白,他正在經歷一個重要的發育階段。給予孩子時間和空間,讓他認識眼前的陌生人。不過話說回來,請不必刻意不讓孩子見新朋友──您只需要事先告訴朋友,抱起孩子之前,要先讓孩子有機會看清楚他們,放下 戒心。

在分離焦慮方面,當您需要離開時,請先告訴您的小朋友。這個階段的孩子不大會明白您在說什麼,但他會明白您的聲調及身體語言。設計一套簡短的告別方法,讓他有所依循。告別時請堅決一點,不要因為要離開而感到歉疚。最初只離開一段短時間,把小朋友留給他熟悉的人照顧,在回來時讓小朋友知道您已經在他身邊如是者慢慢增加您們分開的時間。這段過度期會總會過去,過程雖然難免心酸,不過不必擔心,這是所有小朋友的必經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