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孩子的行為及發育

三歲的孩子充滿吸引力。他們滿腦子是天馬行空的想法及想像力,並會嘗試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令他們顯得更為特別。

裝扮遊戲

裝扮遊戲變成了他的生活方式,對他而言,每件物件、每個人、每件事都可化身為其他美妙的事物。

您的三歲孩子現在會創作故事來解釋他生活中的事情,而且他已經發現了文字可令美夢成真的力量。

他會想像出一些虛構的朋友,並會隨他喜歡「出現」或「消失」。這是很正常及健康的情況,您並不需要太在意。如果您過於嚴厲地逼問孩子,這些朋友就會消失,或者令孩子覺得他們太重要。

三歲寶寶在這個階段不懂得說謊,但他可能會按自己心意,運用創意將現實重新建構成他喜歡的樣子。他認為他的說話能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現實世界,而這世界的確是現實中並不存在的。

和其他人玩耍

這個年紀的孩子在玩耍時應該是互相合作並有很多交流的。讓三歲孩子與其他孩子一同玩耍並解決紛爭,可能是這個時期幫助父母育兒的最重要一環。

日常規律的作用

三歲的孩子會運用預測能力,來嘗試了解及控制自己的世界。如果每天的事情都不一樣,他們很可能會變得煩躁並經常發脾氣。透過為每天訂下規律,有助他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讓他們獲得能夠掌握事情的感覺。

三歲的孩子會透過事情慣常發生的模式去感受規律性,並獲得掌控一切的感覺。在他們沒有嚴重影響其他事情的情況下,請盡量讓他們保持習慣。

美妙的說話

聆聽三歲的孩子說話是非常美妙的事。他們會結合親身經歷與想像來描述事情,除了小量事實外,更會加上許多意見。這個年紀的小孩不會因為缺乏詞彙就不說話,所以常常會亂用字詞,卻會帶您以新角度看看這世界。例如,他會把噴泉稱為「撞水」,或把越野車說成「紙箱車」。請暫時好好享受這些「錯誤」,很快他們便會學懂更多生字,這些自創用詞到時便會消失。

讓您的三歲孩子守紀律

在這個階段,守紀律是指讓他們清楚明白,做錯事便會有相應的懲罰,例如要他負責清潔自己弄髒的地方,或者收起他扔走的玩具。

如您的三歲孩子做錯事,最重要的是立即處理,否則您之後可能仍然記得這件事,但他們很快就會忘記它。

總之言之,請好好享受與三歲孩子相處的奇妙時光,並為要求孩子守規律而需要的努力而驚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