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便秘:嬰兒便秘的應對方法

便秘指排便次數少,大便較硬,且排出時帶有疼痛的感覺,這個問題常見於學前幼兒(3%)及學齡兒童(1%至2%)。其實只要是有規律的排便模式,即使孩子每隔幾天才排便一次亦並非不正常。事實上,在三至四歲的孩子當中,96%的大便規律差異極大,由每日三次至每星期三次不等。

便秘成因 以下可能是導致便秘的原因之一:

  • 飲食習慣。 纖維攝取不足。

  • 行為習慣。您的孩子可能在如廁訓練時,嘗試憋著便意。

  • 對疼痛的反應。 如果孩子大便時曾試過感到疼痛,可能會對排便產生恐懼,從此壓抑便意。

無論原因是甚麼,當大便都留在直腸時,便會越來越大、越來越硬,在排泄時引致疼痛。如果孩子抗拒放鬆並順其自然,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滿溢性失禁 如果便秘的情況持續,有時候軟的大便會越過較硬的宿便泄出,導致孩子在內褲上遺下半液體狀,甚至近似腹瀉形成的大便污跡。這種近似腹瀉的狀況稱為滿溢性失禁,並非正常的腸臟蠕動活動,亦不是孩子可以控制的。這是須要正視的問題,特別是當問題影響孩子社交的時候。

解決便秘的方法 便秘可能涉及生理或醫學問題,所以最好諮詢兒科醫生或醫護人員。孩子一般毋須接受太多測試;醫生主要會檢視有關問題的病歷情況,為孩子測量身高體重,以及進行一般的身體檢查。醫生護士可能需要用手指為孩子檢查直腸內部,只要他動作夠輕,就不會對孩子造成創傷或痛楚。

重新教育腸道 第一步是排出較硬的宿便。有幾種方法可以選擇,包括使用簡單的甘油條或兒科灌腸劑。為保持大便軟度,醫生護士可能會建議孩子持續數星期甚至數月使用礦物油或大便軟化劑,以重新教育腸道,建立定時的排便規律,令鬆弛而懶惰的腸壁恢復力量及張力。

增加纖維攝取 檢討孩子的飲食習慣。如果孩子飲用過量的奶,或少吃水果、蔬菜、全麥麥片及麵包,纖維攝取量可能會太低。要盡可能增加孩子的纖維攝取量,例如讓孩子吃蘋果及梨,代替香蕉,吃燕麥條代替朱古力條,吃燕曲奇代替一般曲奇,以及吃全麥麵包代替白麵包,您還可以用生的蔬菜配上農場沙律醬,吸引孩子多吃蔬菜。而針對偏食的孩子,兒科醫生則可能會建議服食纖維補充劑。

多讚美,少責罵 當您發現孩子憋著大便或不願意排便時,不要責罰孩子,也不要表現焦躁或不滿。相反,應在他順利排便時定立一系列獎勵。雖然疼痛及小量出血可能與便秘有關,毋須特別擔心,但如果孩子腹部突然腫漲,同時出現嘔吐及便秘,或有大量出血或嚴重疼痛的情況,便應立即求醫。

便秘對孩子(特別是偏食的孩子)來說十分普遍,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後,問題的解決方法可能比您想像的容易得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