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生:與醫護人員一同守護孩子

現在,很多醫護人員都相信,與家庭保持夥伴關係是最好的。醫護人員是提供健康資訊、診症及治療的專家,而父母則是照顧自己孩子的專家。兩者緊密合作,便能做出更好的決定。就年幼的孩子而言,通常在BB進行預約好的健康檢查,以及生病或遇到問題而到診時,便會作出這些重要決定。

BB健康檢查 每次體檢,醫護人員都會按一套既定計劃進行,內容根據普遍孩子的需要而定,所以適用於大部分家庭。如果您採取主動積極的態度,BB的體檢將會更為有效。此外,父母亦可以幫助監察孩子的成長,並就任何疑慮或令您擔心的傾向諮詢醫護人員。請謹記,雖然醫護人員會留意孩子發展是否正常,但他們只得很短的時間可以觀察您的BB。如果您認為BB有哪方面「亮起了紅燈」,或者有一些醫護人員沒有注意到的發展問題,請直接提問,別把問題藏起來。

因生病或遇到問題而到診 父母的任務是向醫護人員提供有關患病或問題的準確資訊;而醫護人員的任務則是了解能為家庭提供的醫療選項,並向他們解釋。父母與醫護人員一起商討,便可以得出最佳的醫療方案。以耳部感染為例,家庭可以選擇的包括是否讓BB服用抗生素、何時施藥、要多快開始服藥,甚至是當耳部再次受感染時應該做甚麼。這些全部取決於哪種方案對孩子和家庭來說最好,而最關鍵的就是父母與醫護人員之間保持良好的夥伴關係。

將來伴您同行的夥伴關係 在您為孩子挑選醫護人員時,要謹記這個人將會是您做決定時的夥伴。因此,請找一個令您感到安心,而且會尊重孩子父母的人

一個忠告:有些醫護人員的訓練令他們採取較傳統的做法,因此最好一開始選擇醫護人員時,便詢問他們對於與父母建立夥伴關係,以及共同作出決定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