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家庭習慣及日程

在成人眼中,規律和可預見的事情都是沉悶的,但對小朋友來說卻是他們茁壯成長的助力。一天又一天的重複慣例可為孩子帶來安全感,亦有助他們學習規則。因此,一些簡單的生活日程,如睡覺前唱一首歌,對學前幼兒來說可是非常關鍵。如果您的家人都很忙碌,而且有很多預計之外的事情,時間表總是排得滿滿的話,這些固定的日程對您和您的孩子來說就更重要了。

假期是建立家庭習慣的重要時間。重複吃相同的食物、用相同的特式碗碟和裝飾,還有經歷相同的活動,有助孩子了解他們的出生地、價值觀和身分。

讓您的孩子參與準備工作,並提前與他談及有關事件。給您的學前幼兒看看一些以前舉行同樣活動,或是您小時候參與類似活動的照片。雖然您的孩子暫時未能完全理解當中的關聯,但他會漸漸建立作為家庭及傳統一分子的感覺。

如果您不太喜歡現時的家庭傳統,那就建立新的傳統吧。將來您會聽到您的孩子說:「我們家一直都會……」,就好像您那新訂下的傳統已經傳承了十個世代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