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行寶寶的玩樂派對

您的BB與其他小孩開心地玩耍,當然是個可愛溫馨的場面;不過,如果孩子們突然因為爭玩具而大吵大鬧,原本的溫馨感覺必定一掃而空。

如果您想為學行寶寶準備一個輕鬆好玩的玩樂派對,邀請他的朋友到家裡來,您可參考一下以下的建議,就可避免出現難以控制的場面。

  1. 舉行玩樂派對的適當時間。 您的孩子大概在三歲之前,都不會與其他孩子有太多真正的互動。想知道您的孩子是否準備好與他的朋友玩耍,您可看看他是否懂得理解別人的感受(例如,問他知不知道為甚麼另一個小孩子不開心。),或是對鄰居正在做甚麼或是玩甚麼而感到好奇。

  2. 預先準備處理發脾氣的孩子。 這個年紀的孩子,普遍都未懂得怎樣好好與別人合作,亦未有足夠的詞彙去表達自己的不快。換句話說,您的孩子與其他孩子玩耍時,是絕對有可能突然發脾氣的,所以媽媽們要做好隨時處理此類情況的準備。

  3. 為派對作好準備。 一般來說,玩樂派對的時間不宜太長,因為小孩子們聚在一起時,很容易會玩到得意忘形,就算是非常疲累也不懂停下來。另外,定好日子和時間後,在派對開始前先提示他:「小明快要來了,到時候要和人分享玩具啊。」您也可讓他預先把自己特別喜愛的玩具放到別處去,避免孩子們爭玩具。

  4. 您的角色。 相信您也想看著孩子第一次參加玩樂派對,不過請安坐一旁就可以了,不需要參與太多。當然,如果您發覺孩子們吵起來了,還是需要您來介入的。例如,您可以向孩子解釋:「小明之前還沒玩過小火車呢,不如您多玩三分鐘,然後就把玩具給小明吧﹗」這種方法很簡單,卻十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