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對食物過敏與不耐

要餵哺挑食的 學行寶寶 ,在甚麼時候都不是易事。如果您的孩子對某些食物過敏或消化不良,那就難上加難了。以下一些準則,會幫助您分辨真正的食物過敏(也就是醫學上的嚴重症狀),與食物不耐(一般只會引起少許不適)的分別。

食物過敏:徵狀及成因

食物過敏反應的成因,是身體對食物裡某些蛋白質產生抗體。嚴重的過敏反應會引致呼吸困難、虛脫甚至休克,足以致命。但不要擔心,大部分過敏反應都是相對溫和的,一般的徵兆包括:皮膚出紅疹、腹瀉、嘔吐、流鼻涕及氣喘。



  • 牛奶對不少小孩子來說都會出現過敏。每100名幼童,就有兩至三個對牛奶過敏,但95%孩子的過敏反應會在四歲前消失。

  • 堅果、貝殼類食物、蛋白是第二常見的過敏原。這些過敏反應,一般來說不會隨孩子長大而消失,可能伴隨終生。



  • 花生是另一種常見的過敏原。花生並非堅果–,它屬於豌豆類。所以很多對花生過敏的孩子,卻不會對杏仁、合桃等堅果過敏。另外請緊記,不要給四歲或以下的孩子吃一整顆堅果,因為他們的牙齒還未能完全咬碎堅果,有機會將食物碎吸入肺部而導致窒息。



食物不耐:徵狀及成因

一般來說,食物不耐雖會引致不適,但嚴重程度較低。

-       乳糖不耐症是指無法消化牛奶中的天然糖分,這是最常見引起食物不耐的食品。孩子在喝完牛奶的半小時至兩小時內,或會出現胃腸氣脹及腹瀉的情況。乳糖不耐症可能在任何年齡發生,但最常見於四或五歲以上的兒童身上。其他乳製品例如乳酪、芝士通常不會引致問題,因為乳糖在食物生產過程中已被分解了。有些對乳糖不耐的孩子仍可以喝少許牛奶,徵狀只會在他們飲用過多牛奶後出現。

-       麩質不耐症是指無法消化小麥中某種蛋白質,問題亦較為嚴重。一般認為,這是腸部遺傳免疫問題,而這種病會影響營養吸收,導致發育不良、體重過輕、腹瀉、便秘及急躁。當您開始給BB吃燕麥片或麵包等小麥產品,就能了解孩子是否有麩質不耐症了。

您應怎樣做?

如果您懷疑您的BB有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症,請諮詢醫生,不要嘗試自己診斷,因為食物過敏的問題比較複雜。如果孩子的食物過敏情況嚴重,您就要清楚了解各加工食品的成分。

請務必緊記…

  • 雪葩與植物牛油含有一種牛奶蛋白質,稱為酪蛋白,如果您看到食物標籤上寫著酪蛋白酪蛋白,您應該避免讓孩子食用

  • 另外,麩質有時也會藏在雲呢拿油、水解植物蛋白、及茄汁裡頭

  • 有乳糖不耐症的小朋友可喝無乳糖牛奶、其他無乳糖乳製品,或服用可咀嚼的乳糖酵素片來補充酵素

  • 如果您的孩子不能食用大部分的乳製品,請確保他能以其他方式攝取足夠的鈣質,例如添加了鈣質的橙汁就可替代牛奶。

尋求專業意見

有需要時請諮詢兒童營養師,讓您的孩子避免食用引致過敏的食品之餘,亦可確保他攝取足夠營養。

兒科醫生或許會給您一支含有腎上腺素的「筆」,讓您在孩子出現嚴重過敏徵狀時使用。請把這些筆放在不同的地方,例如是車裡、家裡和托兒中心,並確保每個人都知道其用法,如若過期則需及時更換。



孩子的保姆、幼兒園老師、以及所有幫忙照顧孩子的親友,不但需要了解孩子對哪種食物過敏,並需要知道如若過敏反應發作時,他們應該要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