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小肌肉運動技巧發展

孩子在進行細微的任務時,雙手會變得愈來愈靈活。他亦正在學習手、眼之間的配合,讓他逐漸能夠做出各種奇妙的事情。目前,當他忙於使用其中一隻手時,另一隻手通常也會一起移動。不過隨著他的神經系統日漸發展成熟,這個鏡像效應便會漸漸消失。

肌肉運動技巧及BB用手習慣 您的學行寶寶運用左右手的程度應該差不多,不過他會漸漸展示哪一隻手才是慣用手。請留意他進食或填色時較喜歡用哪一隻手–那隻手很大機會是他將來的慣用手。(他亦會有慣用腳,可以看看他踢球時用哪一隻腳。)

幫助發展 以下方法有助促進孩子在小肌肉運動技巧方面的發展:

  • 穿衣時讓他一同參與。 拉拉鏈時幫他完成最初的部分,然後由他自己完成餘下部分。您亦可讓他試試自己扣鈕;雖然在最初會是個很大的挑戰,但您會看到他的進步。

  • 為孩子在餐桌上擺放整套餐具。 這個時候,他應該已經學會使用匙羹和叉。用刀對他來說仍然有點困難,但您可以讓他在吃較軟的食物時試用學行寶寶專用的刀,他會開始掌握到竅門。

  • 玩水 讓孩子嘗試把水倒進浴缸或洗手盆來訓練相關技巧。當他開始懂得把液體從一個容器倒進另一個時,您便可以讓他在餐桌上試試,請先從較細小的容器開始吧。

  • 讓創意橫行。 您的孩子在靈敏度方面的進展,會在他繪畫或填色時最為明顯(這些活動當然要在您看管下進行)。看看他努力拿起蠟筆,並將尖的一端指向下方來填色。他會先用整個拳頭握著蠟筆,然後再學懂用手指拿著。(他會在五歲前掌握正確的拿筆方法。)孩子繪畫時,會從亂畫一通變成畫出圓圈圖案,很快那些圓圈便會變成人形圖案。它們起初看起來可能比較像蝌蚪,但這樣亦已經十分出色!請給孩子一些線條和形狀來臨摹,他暫時可能只能畫水平和垂直線條,但這代表著一個神奇階段正要開始﹕他正學習用紙筆來記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