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乘搭飛機及其他旅遊的考慮

以下的幾個因素將會影響您在懷孕期間的旅程:計劃行程時您正處於的懷孕階段、您在懷孕期間有否任何併發症、旅行的方式,以及目的地的距離。

懷孕階段 大家普遍認為在懷孕初期及中期去旅行是安全的,雖然過程可能比平時更勞累。在懷孕初期,如果您出現噁心或疲乏的徵狀,這或會為您的旅程帶來少許困擾,而這幾個月亦是出血或流產風險最高的時期。

到了懷孕中期,這幾個月是您在懷孕期間感覺最好、精力最充沛的時候,這時去旅行就最好不過了。事實上,趁著這段時間跟您的伴侶去放放假,正是在BB降生前您倆一起盡情玩樂的大好機會!

懷孕後期旅行可能會為您帶來不適,亦有較大風險,因為您可能會在遠離您的醫護人員及醫院的地方提早產下BB。部分航空公司不允許懷孕九個月的孕婦在沒有醫生紙證明下乘搭飛機,有時亦只會接納在起飛前72小時內簽發的醫生紙。考慮到箇中的風險,大部分醫護人員大概都不願意給這些孕婦簽發醫生紙。因此,如您計劃出外工幹或旅遊度假,盡量在懷孕首六個月期間完成行程,最後三個月就待在離家較近的地方好了。

懷孕併發症 如您懷孕時身體狀態正常,您或會對去旅行充滿信心。但若您因出現如早產宮縮、出血、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而被視為高危孕婦,把行程較長或長途的旅程延期才是明智之舉。到與家距離較近的地方旅遊會較為安全,旅程雖短但亦可以充滿樂趣!

旅行的方式 乘坐汽車旅遊該是懷孕期間最舒適的旅行方式,您能更好地掌握行程,當您感到疲乏時亦可隨時停下來。駕駛或乘坐汽車時,應每隔一至兩個小時停下來,下車走動一下或是伸展雙腿—這樣有助促進血液循環。記得每次下車時都上一上廁所,以免因膀胱過分漲滿而導致泌尿道感染。請帶備一個枕頭,可讓您坐得更舒服。緊記任何時候都要扣上安全帶,把橫帶部分調至腹部下面的位置,斜帶部分則橫越雙乳之間。

乘坐飛機該不會在懷孕初期及中期時對您有甚麼影響。好好計劃行程,讓您到達機場時亦不至於太趕急。選好接駁航班,使您有充裕時間從下機閘口走到另一登機閘口,毋須為轉機而緊張。選擇通道旁的座位,讓您有多點伸展空間,亦方便有需要時往洗手間。每隔一個小時在通道走動一下,促進雙腿的血液循環。此外,坐著時也可把足部屈伸指向臉部,然後用腳尖畫圈來活動雙足。當您要長時間坐著時,穿上壓力彈性襪亦有助刺激腿部的血液循環。多喝水或果汁以確保體內水分充足。

旅遊時乘坐輪船,特別是大型郵輪,在懷孕初期及中期亦應該不會有特別問題,如有需要,大部分郵輪上會有醫護人員為您提供協助。若您很容易暈船,您或需要服用藥物以預防暈船的不適感,問問您的醫護人員哪種藥物可在懷孕期間安全服用。您可戴上止嘔手帶,這些手帶毋須經醫生處方,可在藥房直接購買。

目的地的距離 很明顯,您在懷孕時的旅遊地點離家愈遠,若是途中出現任何併發症的話,所承受的風險就愈高,因為熟知您病歷記錄的醫護人員將不會在您身邊隨時提供協助。

如您要到遠處旅遊,您可預先計劃並確保目的地有完善的醫療護理設施。請帶備一份您的懷孕醫療證明記錄,包括您曾進行過的檢查、正在服用的藥物、血型,及其他在您出遊時會有用的資料,還有記下您的醫護人員的姓名和聯絡資料。如果您要出國,記得攜帶多張您的藥物處方副本,萬一遺失藥物亦不至陣腳大亂。如您計劃前往的國家要求旅客注射疫苗,應先確保您所接種的疫苗成分是否最新,因為部分疫苗不適合在懷孕期間再更新接種。

注意天氣或海拔高度的變化及菜式口味,這些或會令懷孕中的您感到不適。到達目的地後的幾天,特別在天氣炎熱或海拔較高的地方,應先減少運動量,有助身體調節適應環境的變化。

除了以上事項,在計劃行程前亦應先諮詢您的醫護人員,尤其當您將要到高海拔的地方出遊時。此外,醫護人員亦可能會給您當地醫療機構的聯絡資料,一旦您在出遊期間需要看醫生亦能有所依據。

行程小貼士 如果您正計劃的旅行是一次度假之旅,就要考慮哪類型的活動對孕婦最好:在海灘或酒店好好放鬆,當然比到山上遠足更適合!比起要舟車勞頓前往多個目的地,只有單一目的地的行程亦較為適合。別把一天的行程編得太滿,放慢您的步伐,因為您會比懷孕前更快覺得疲累。

若您是出外工幹,請安排在開會或活動前一天到達,可給自己休息一下。定下每天工作的時限,如可以的話應定時休息。

在旅行時遵從健康的懷孕餐單亦十分重要。肆意品嚐美食總是旅行的樂趣所在,懷孕期間也可以的-只要您在享受美食的同時,記得亦要進食對您和孩子健康有益的食物就沒問題了。如果您不肯定所到國家的食水是否安全,應只喝樽裝水或果汁,並避免進食水果及未煮熟的蔬菜。如果您不確定當地的食品安全,亦可帶備一些健康小食,記得還要帶您的產前維他命。

早點預先計劃,做足精明的防護措施,可讓您在懷孕期間出遊時有所保障,安心享受旅行的樂趣。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