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奶:何時讓BB戒喝母乳

如果您餵哺母乳,您會發現,它是您和寶寶最親密的美好時光。但再美好的事情總有結束的一天,究竟如何知道寶寶是時候要戒奶?

事實上,何時該戒奶從沒有一個指定的歲數。只要您和寶寶喜歡,您可以餵哺母乳直至他進入學行寶寶的階段。家長亦會發現,隨著年歲漸漸長大,所有BB其實都會自自然然戒奶的。他們會漸漸減少喝奶的次數,並吃愈來愈多的固體食物,然後有一天,再不用喝母乳了。

如出現以下三個情況,您就知道BB已開始自動戒奶或該開始戒奶了:

1. 您的BB變得很忙,再沒有時間吃母乳了。當您的孩子能夠周圍活動,他就會忙著探索這個世界,尤其在日間的時候,已很難讓他乖乖坐下來喝母乳了。但BB間中還是會在睡前或需要安慰時親密地依偎著媽媽,要求喝母乳的,媽媽也不用感到意外。

2. 您的BB開始喜歡吃固體食物。 當您的BB開始吃固體食物,他或會對母乳失去興趣,反而對您為他準備的固體食物充滿好奇,總想嚐嚐那些新奇的味道與口感。但爸媽要記著,即使BB很喜歡固體食物,在足一歲前,沒有食物能夠取替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的。在BB一歲之前,固體食物只可以成為母乳(或配方奶)的補充食物。

3. 您的生活習慣已轉變。 除了BB每天在成長轉變,其實媽媽的生活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如果您再次懷孕、轉工、轉換上班時間、有新的活動,或是想停止餵哺母乳,都可以成為您為BB戒奶的原因。

如果您開始為BB戒奶,或他開始自動戒奶,要記著BB在一歲之前的消化系統相當幼嫩,並不適合喝一般的牛奶。一歲之前,請給BB喝母乳,或將嬰兒配方奶放入奶瓶或杯內給BB喝,以補充固體食物的不足。無論BB是何時開始和如何開始戒奶的,它都是BB個人發展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