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行寶寶踩單車的安全守則及兒童單車座椅

當父母決定開始教孩子踏單車時,他們大多會憶起自己童年時學習踏單車的情形。雖然孩子會跌倒,會擦損雙膝,但這個經歷將留給他一生享之不盡的樂趣和一家人的歡樂時光。小朋友學會踏單車之後,不論是三輪車還是單車,不要吝嗇您的鼓勵。記住,踏單車是複雜的技巧,要假以時日才能完全掌握。

  • 單車裝備:座椅、輻條、頭盔

  • 開始學習

  • 去哪裡踏單車

  • 大孩子的單車Big Kid's Bike

單車裝備:座椅、輻條、頭盔 在您的小朋友可以自己踏單車前,您可能想讓他以乘客身份分享樂趣,但這得等孩子滿一歲才能開始。 到了一歲,他可以不必支撐亦自行坐穩,而他的頸部也夠強壯,可以支撐輕便的頭盔。請記住,即使有最堅固的單車和最合適的頭盔,如果您失控或與別的車子相撞,孩子仍然會有受傷的風險。

盡力保護您的小乘客,方法包括: 1. 使用 可以被牢牢安裝在單車後輪上的後座兒童座椅。座椅必須有輻條擋板安全帶以防止孩子的小腳掌和小手掌被車輪卡著。座椅亦必須有高椅背及堅固的肩部安全帶,在孩子睡著時也能支撐他的身體。有些父母會選擇把孩子安置在以帆布或耐用塑膠作遮蓋的拖車裡,這種安裝在成人單車後輪腳踏上的金屬拖車其實相當穩定及堅固,拖車的兩側車輪之間有充足空間,所以不容易翻側,孩子也可以使用安全帶繫穩在座椅上。這個方法的唯一問題是價格:拖車售價至少要美元300元,可說相當昂貴。 2. 使用輕便嬰兒或小童頭盔: 為您的小乘客戴上頭盔,發生意外時就可以防止或減低頭部受傷的機會。單車專門店會比玩具店有更多合適的頭盔以供選擇,而且那裡的店員應能為您揀選大小適合的頭盔,並教您如何作出調整,所以有問題別忘了問。合乎安全標準的頭盔會有「經Snell認證」("Snell Approved")或「符合美國國家標準學會(ANSI)標準」("Meets 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 (ANSI) Standards.")的字樣。 3. 每次一起出動前,請為孩子繫上單車座椅安全帶strong> 並扣好所有鎖扣。

**

開始學習 當小朋友開始四處跑跑跳跳,懂得踢足球,就可以學踏三輪車了,因為他已經能夠踏腳踏。大部分兩歲至四歲間的孩子都可以開始學習踏單車,這個年紀的孩子行動得很快,增加跌倒的風險。請確保您的小朋友戴上經過認證、大小合適又舒適的頭盔。 三輪車智慧:買一架座椅較貼近地面、車輪較大的三輪車。您可能發現其他和您的孩子年齡相若的小朋友會踏較為細小、裝有輔助輪的單車,但請繼續讓孩子踏三輪車,因為它較穩定,不容易翻側。 去哪裡踏單車 只讓小朋友在安全的地方踏單車,例如是家居附近行人較少的行人路,而您亦必須陪在孩子身邊照顧。 請不要讓小朋友在街道上踏三輪車。即使您一直在旁看顧,這也是個壞主意。您的出現會令孩子誤以為一切都很安全。 下面的問題也許已經很明顯,但我們仍要強調:在泳池或汽車旁邊踏單車並不安全。舉例來說,一個踏著三輪車的小朋友高度有限,倒車中的汽車司機未必能看到他。 堅持要孩子每次都戴上頭盔,即使他只是在家中的車庫車道上踏三輪車。 大孩子的單車 大部分小朋友在五、六歲時已能夠安全地學踏裝有輔助輪的單車。在一般情況下,小朋友在六至七歲前仍缺乏足夠的平衡力或肌肉協調能力去踏沒有輔助輪的單車,有些孩子可能要待更大一點才可。 以下方法能助您檢視單車大小是否適合您的小朋友:讓他坐到座椅上,雙手扶著把手,他的前腳掌應該能踏在地上。 講得出做得到,為孩子樹立好榜樣:每次外出踏單車時,無論有沒有朋友相伴,也請您戴上頭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