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腹瀉

BB其中一個最常出現的腸胃問題,就是腹瀉。腹瀉的 BB 會有和平時不同的稀爛的便便,便便的次數也不同。(注意:不少年幼BB,尤其喝母乳的BB,其實都會有較稀爛的便便)。

大部分傳染性的腹寫,都是由夏天較常見的病毒所引起,不過全年的不同時候也可能會出現腹瀉感染。腹瀉的情況可以持續數天,不過過一段時間就會自然痊癒。

為BB補水。 即使BB沒有胃口或不口渴,家長亦應多給他水喝。如果腹瀉的情況很輕微,可以繼續餵食,不時給BB吃一點含高纖果膠的清淡食物,例如蘋果醬、飯、香蕉、薯蓉等。如果BB吃的是配方奶,開奶時可以加入額外一兩安士的水稍為稀釋。避免給BB喝茶,因為茶沒有BB所需的鹽分,但也要避免喝果汁,因為太高鹽分會令身體水分流失。如果BB的便便又頻密又稀爛,例如每小時就弄濕 紙尿片)一次,在未回復正常的餵食流程之前,您或可每一兩小時就給他喝一點電解質飲品。

求醫診治

如果BB的情況沒有改善,請向醫護人員查詢。未經專業醫護人員指示而給BB吃止瀉藥是很危險的。不當治療可引致腸道停止蠕動或藥後鎮靜等嚴重狀況。 請留意: 腹瀉好可能會引起紙尿片範圍的皮膚受刺激。您可以多為BB換紙尿片,搽一點礦物脂保濕膏,又或使用內裡有礦物脂塗層的紙尿片,保護BB的皮膚免被稀爛便便刺激。

  • 口乾、沒有淚水、尿液深色,表現很不精神。

  • 便便帶膿、帶血,深黑色,又或持續都是綠色。

  • 腹瀉之餘還有嘔吐,並持續已經八小時。

  • 腹瀉之餘還有高燒和肚痛。

年幼的BB很多時都會有輕微的肚痛,只要小心在家照料BB,就可以避免要到急症室、留院,或出現長期不適的情況,BB也會更快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