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語:弄清意思

雖然您的初生BB還只是個嬰兒,但他已能透過聲音讓您知道他的世界正在發生甚麼事。想知道「goo」和「gaa」有甚麼意思?以下的指引有助您消除對不同階段BB話的疑惑。

四個月 來到這個年紀,您的BB或會開始模仿他出生後聽到的聲音。細聽BB牙牙學語時的音調高低,那正是他在模仿您說話時的語調變化。盡量慢慢而仔細地跟他說談話,鼓勵他多說話。

六至八個月 您的孩子可能會在這個階段開始爬行。您可能會發現他會一邊指住玩具一邊牙牙學語,這是早期溝通的最佳例子。有些BB會在這個階段學會說第一個字,通常會是「mama」或者「dada」。

12至18個月 您的BB可能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多學會幾個生字。他在牙牙學語時也可能會透過暫停和「回答」問題來模仿對話。雖然他在這時認識的生字有限,但其實您說的很多話他都能理解。您可以持續跟他聊天,有助促進其語言能力發展。

18至24個月 現在您的孩子已學會不少字詞,他會開始將認識的字詞串連起來,造成簡單的句子。當他一直進步,您就能更易和他溝通,這是一個您和他都樂見的里程碑。

個別發展的里程碑 和BB的所有成長里程一樣,孩子的語言能力會依照自己的步伐發展。您的BB是獨一無二的,他可能會比其他BB早一點或者遲一點開始發出聲音和做手勢。在您意識到之前,您的孩子很快就會進入的學前階段,變得總是說過不停,寧靜安逸的日子將會成為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