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的成長曲線圖:追蹤孩子的成長及發展進程

BB的成長紀錄中,以生長曲線圖最為重要。那些追得上生長預期、即高度或身高體重都符合預期的孩子,大多都是健康的。您的醫生會把BB的身高和體重以百分比記錄在一個圖表上(如下圖),讓醫生了解BB的成長速度是否符合預期。這個圖表將能助您和醫生一起追蹤BB成長的腳步。

相信您的醫生也說過,健康的BB的身高體重不盡相同,而所謂「正常」的範圍其實相當之大。譬如不少孩子的身高體重從六個月開始就會偏離成長曲線圖,這時遺傳因素會逐漸顯現。而在此之前,他們的發育則反映了出生前的成長狀況、以及他們出生後頭幾個月是否得到足夠營養。若把以母乳餵哺的BB和單純飲用配方奶粉的BB相比較,前者在出生後頭幾個月會較後者胖,但之後到一歲前就會變得較瘦。有些BB會大得較快,但有些BB則會緩慢而平穩地成長。因此,當您翻查BB的成長曲線圖時,請緊記以上提到的個人差異。下面的圖表顯示了男嬰和女嬰的平均成長模式。「正常」的範圍其實很大。用這些圖來追蹤BB成長的情況,如有任何疑慮,請向BB的醫生查詢。

點選符合BB情況的圖表

男嬰 - 初生到24個月–體重/身高百分比 & 這個歲數的頭圍

男嬰 - 初生到24個月 - 這個歲數的體重及身高

女嬰 - 初生到24個月 - 體重/身高百分比& 這個歲數的頭圍

女嬰 - 初生到24個月 - 這個歲數的體重及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