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兒童疾病:適當的治療及解決方法

感冒可能是孩子最常見的疾病,平均而言,七歲以下的小童每年會感冒約七至十次,每次持續約一至兩星期。六個月或以上的孩子感冒時,一般不用見醫生,除非出現了耳痛、喉嚨痛或102度高燒持續超過一至兩日。

另外眾所周知,一般感冒是無法根治的。研究顯示傷風藥及止咳藥對於減輕感冒病徵及加速康復作用不大。一般感冒亦毋須處方抗生素,胡亂服用抗生素更可能增加孩子受到抗藥性細菌感染的風險。其實紓緩感冒的最佳做法,就是多喝水,多休息。

常見症狀

  1. 發燒。 這可能伴隨感冒或其他由病毒或細菌傳播的疾病出現,可以等一至兩天,看看孩子有沒有其他症狀或不適,才決定是否求醫。101度以下的發燒通常不需要接受治療,除非孩子有發燒抽蓄的病歷。如果BB飲食及睡眠情況問題不大,而且基本上表現好動,那可以先觀察一下情況再決定。

  2. 腹瀉。 是幼兒常見問題,通常由病毒引起。如果症狀嚴重且持續,可能會導致脫水的危險情況,而這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您的孩子在持續超過八小時的期間,每隔一至兩小時便排出水狀大便,便應立即求診。而如果孩子一天內腹瀉少於六次,而且攝取水分充足而又基本上表現好動,那可以先觀察一至兩天,視乎情況有否改善,再決定要不要求醫。如果情況許可,可以讓孩子如常飲食,但要避免煎炸食物或高纖維食品,例如豆類或西蘭花。

須要求診的徵兆 如果您的孩子在六歲以下,而且在24小時內小便少於四次,並出現嘴唇乾燥、哭泣時淚水變少,以及明顯昏昏欲睡的情況,那表示他正處於脫水狀態。如果孩子排出帶血或帶膿的糊狀大便,或發燒超過103度,請即前往求診。

如何幫助孩子 超過三歲的孩子經常會為腹瀉感到尷尬,特別是在面突發情況時。您應該告訴孩子很多小朋友都會遇到類似情況,切勿因為這樣而責罵他。如果孩子的臀部出現過敏,可以先為孩子徹底清潔,再塗上薄薄一層礦物脂保濕膏,您亦可以教導孩子在您陪同之下自行清理。孩子補充水分時,飲料必須為室溫,且可以用飲管慢慢吸飲,在防止脫水同時,避免再次觸發急性腹瀉。

防疫措施 想要防範所有病痛只能是一種奢想,但要預防常見疾病,減低生病的機會,絕對是有可能的。徹底潔淨雙手是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之一,所以記得提醒孩子在進食前、如廁後及擦鼻後洗手。其次您還可以為孩子培養定時睡覺的習慣,為他準備多元化的健康食物,並確保他有足夠運動。

生病的好處 從好的方面看,童年時的輕微疾病有助孩子建立強健的免疫系統,擁有健康未來。此外,小病小痛亦可以讓您的孩子有機會認識自己的身體,了解病菌是甚麼,以及認識康復過程。他大概會很有興趣知道為甚麼經常流鼻水,為甚麼會腹瀉。您可以幫助他了解身體如何運作及康復,告訴他今天的情況如何比昨天好,跟他說說之前生病的人現在都好多了,讓他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學習到生病不是甚麼難以處理的問題。這樣的話,您的學行寶寶就會因為生病而有所學習和成長。

擁抱的療效 孩子生病時,家裡總會有一些特別安排,例如給孩子更多枕頭,孩子要是發燒了,就得在額上敷上涼涼的濕毛巾,還要為孩子準備美味的雞湯,當然還少不了給孩子一輪拍背安撫。生病的孩子會變得更像孩子,更愛抱抱和鬧脾氣。爸媽也可以趁孩子生病的時間,盡情享受照顧和寵溺孩子的樂趣。這段相擁相依的時光也可以是一種甜蜜,好好享受吧,很快便會一切回復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