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粉的餵哺指引

在用奶瓶餵BB的時候,您得以與BB緊密接觸,親密交流,感覺相當美好,而對BB爸爸及其他家庭成員而言,這也是一種他們可以參與餵哺BB的方法。

選擇適合的配方奶 嬰兒配方奶特別針對BB的營養需要而設計,成分與母乳十分類同。大部分配方奶都是經改良的牛奶,而不同牌子的成分其實都很相似。除非醫生護士另有建議,否則您可以為BB選擇富含鐵質的配方奶。配方奶可分為三種類型:

  • 即開即喝液體奶(最昂貴)、

  • 濃縮液體奶(較便宜),以及

  • 奶粉(最經濟)。

請仔細閱讀沖調指示。

水與配方奶 除非您的食水供應有問題,否則不需要用瓶裝水沖調BB的奶粉。如有疑問,可請教醫生護士,或向水務處查詢。BB六個月大開始須要攝取氟化物,而瓶裝水當中不含有關營養素,即使是自來水,當中含量亦可能不足。

餵哺多少才足夠? 初生BB最初胃部容量只有一至兩茶匙(5至10毫升),所以每次餵奶通常只需一至安士便足夠。到BB兩個月大時,每天便需要喝24至32安士奶,餵哺六至七次。

以下為您提供一些粗略統計,讓您了解BB需要喝多少奶及每隔多久需要餵哺一次:

年齡:

每次餵哺分量:

餵哺間隔:

初生BB

二至三安士

每三至四小時

一個月大

四安士

每四小時

兩個月大

四安士

每24小時六至七次

四個月大

四至六安士

每24小時六次

六個月大

六至八安士

每24小時五次

一歲

八安士

每24小時兩至次

一切以BB的需要為主 別忘了每個BB的需要都各有不同,胃口亦每一頓都不一樣。既不要餵哺過多量,也不要讓他餓得黏唇。如果BB嘔奶的話,可以嘗試少吃多餐。

注意事項 清潔餵哺用具。可以用潔淨的熱水將奶瓶及奶嘴小心沖洗乾淨,不一定要加熱或消毒。殘餘的奶容易變壞,一定要徹底沖走,以免BB腸胃不適。

丟棄飲剩的配方奶。沖好的配方奶在BB未曾飲用之下,可以貯藏於雪櫃48小時。如果BB已經接觸過奶嘴,即使BB吃不完剩餘的奶便只能丟棄。

加熱配方奶。切勿以微波爐加熱配方奶,因為微波爐不能均勻地加熱,部分過熱的奶可能會灼傷BB。只要將奶瓶放於熱水中數分鐘,奶的溫度自然會回升至室溫。

轉換配方奶。

**消化程序不同。配方奶在消化管道移動得較慢,因此與飲用母乳的BB相比,飲用配方奶的BB會每餐之間可以相隔更長時間(三至四小時),大便亦會較乾硬。**

**小提示 餵奶時請抱好BB,避免用奶瓶撐起BB的頭,以免導致窒息危險。**

**檢查紙尿片。如果BB每天尿濕少於六塊紙尿片,應立即諮詢醫生護士,因為BB可能出現脫水或營養不良的情況。**

**確保奶嘴孔大小適中。如果太大的話,BB會嗆著,並對一湧而出的奶表現驚慌相反如果BB表現吃力,則表示洞口可能太小或者奶嘴對他來說太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