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醫護人員

踏入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門口,感覺就像進入了另一個國家。下表會助您熟識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內不同專業人員,他們可能會照顧您的BB或為您提供協助。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資料,請點按瀏覽有關儀器、測試,以及常見問題的相關指引。

個案經理/出院協調員: 處理出院或轉移過程的專家,確保BB的在家中及/或其他病房得到妥善照料,並會就BB的護理,成為醫院與保險公司間的溝通橋樑。

院牧: 在醫院當值的神職人員,專責協助嚴重病患。他會助您面對孩子患有重病的事實,克服孩子住院帶來的壓力。

早期介入人員: 一個跨科團隊,專職教育、發展缺陷及不同治療,初生至3歲、有發展障礙風險的孩子提供服務,包括轉介服務、資料收集,以及出院規劃等。早期介入人員會在BB出院後,繼續在家中跟進您及孩子的情況,所以他們多在BB住院期間便會與您接觸。

醫療專家:視乎BB的情況,不同專家可能會獲邀為孩子進行評估。他們通常接受過兒科訓練,並具備特定方面的專業資歷,下列為其中一些專科醫生及其相關專業領域的例子。

  • 行為及發展專家(通常是兒科醫生):專門研究行為及發展問題

  • 心臟科專科醫生:針對心臟問題

  • 內分泌專科醫生:專責分泌腺及發育問題

  • 腸胃專科醫生:負責腸臟、肝臟及消化系統問題

  • 血液病學專科醫生:處理血液、流血及若干免疫系統疾病

  • 傳染病專家:應對各種感染

  • 腎病科專科醫生:腎臟問題

  • 神經專科醫生:專責腦部問題(包括癲癇)

  • 胸肺專科醫生: 針對肺部及呼吸系統問題

初生嬰兒護士: 屬註冊護士,通常具有碩士資格等高學歷,並持有照顧早產及患病初生嬰兒證書。初生嬰兒護士會按照初生嬰兒專科醫生及/及初生嬰兒專科住院醫生的指示工作,可進行許多程序,並協助指導BB的照顧工作。初生嬰兒科護士通常會負責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BB的持續護理及出院規劃。

初生嬰兒專科醫生: 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主診醫生,,本身為兒科醫生,具備治理患病初生嬰兒高等專業資格,通常已取得本科的註冊認證。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內可能會由幾位初生嬰兒專科醫生主診,以支持病房24小時全天候運作。

初生嬰兒專科住院醫生: 具備相關資格及認證的兒科醫生,正接受患病初生嬰兒護理高等訓練,可指示病房職員的詳細工作,直屬初生嬰兒專科醫生之下。初生嬰兒科醫生可能會每隔四至八個星期調職至其他醫院或地區。

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專業醫護人員,專責處理早產或疾病對BB行為的影響。職業治療師會嘗試透過不同的介入方式改善初生嬰兒的機能;而物理治療師則會留意肌肉狀態、力量及活動。兩者均會就在育嬰室及家中的支援護理提供寶貴意見。

住院兒科醫生: 正在接受兒科訓練的醫生,通常會在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工作三至六個星期。

註冊護士:在學院或醫院的護理學課程畢業,並通過相關筆試的專業醫護人員。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註冊護士有照顧患病初生嬰兒的經驗,又名初生嬰兒護士。在大部分病房,會有一位護士獲指派為您BB的「專責」護士,主要負責您的BB的照顧工作。雖然亦有其他護士會在晚上或假期等情況照顧您的BB,但專責護士會最清楚您和BB的情況。完成訓練後,部分初生嬰兒護士具備資格處理若干由大病房住院醫生負責的程序。

呼吸系統治療師: 具備相關資格的專業醫護人員,可使用醫療器材協助有呼吸系統問題的BB,可能須負責血氧測試或部分其他程序。

社工:於BB在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住院期間,助您面對情緒及社交問題的專業人士。社工可幫助您向BB的醫生查詢資料,提供其他與BB的醫療問題有關的資訊,助您紓緩經濟困難及壓力,並為您作好特別安排,迎接BB出院及各種跟進護理,有時候亦會為不同家庭舉行小組治療活動。

言語病理學家: 接受過言語問題訓練的專業人士,但在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則主要為有進食問題的初生嬰兒提供協助。一歲或以上的孩子如出現語言發展遲緩的情況,在出院後可能需要接受言語病理學家的治療。

外科專家:在為BB動手術時,院方會邀請外科專家提供意見或施手術。

下列為其中一些外科醫生及其相關專業領域的例子。

  • 心臟外科醫生:處理心臟、血管等問題,很多時候還牽涉肺部問題

  • 耳鼻喉外科醫生:處理耳鼻喉及部分氣管問題

  • 一般外科醫生:腸道問題、疝氣修補,以及動脈與靜脈移植

  • 神經外科醫生:處理腦部、脊椎及神經問題

  • 骨科外科醫生: 專責骨骼及關節問題,包括畸形

  • 整形外科醫生:處理頭部及頸部畸形、若干皮膚問題及部分手腳問題,部分問題亦可由骨科醫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