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在家的安全須知

安全的意思就是以您BB當前的能力作標準,提供一個適合他的環境。

為BB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幫助他們探索,絕對比無時無刻看管著BB更為有效(而且這是不可能的!),安全規則或隨個別BB而有所變化,但某些一般性原則還是適用的。

別獨留BB在家

即使是初生BB,也可能會突然翻轉身,所以別把BB單獨留在浴缸或某些高起的平面上,例如更換紙尿片的工作台或是成人睡床上。萬一電話響了,您也必須帶著BB(或者讓答錄機接電話)。永遠不要把BB獨留在車裡,即使是一分鐘也絕不可以。

別搖晃BB的身體

初生BB在來到世界的最初幾天,或總是毫無緣由地大哭大叫。這時您感到既生氣又沮喪,這自然是人之常情。但無論您有多沮喪,都不要大幅度搖晃BB。嬰兒搖晃綜合症(SBS)可能會在BB身上留下不堪設想的後遺症。

降低嬰兒猝死症(SIDS)的風險

研究發現,仰睡能降低嬰兒猝死綜合症的風險達70%,您也應謹記以下事情:

1. 保持BB房間的溫度適中。由於初生BB只能透過頭部皮膚排汗,他們自我調節體溫的能力遠比成年人低。別在他們的頭部周圍蓋上任何東西,如果BB滿頭大汗,可以脫掉他們的小外套。

2. 檢查BB的睡床。 您的BB應睡在承托力較高的床墊上。 避免使用厚重的棉被、枕頭或是羊毛墊或水床。不要把大大的枕頭或毛公仔放在BB床上。避免使用保護軟墊。

3. 戒煙吧。BB因吸入二手煙死亡的機率,比猝死綜合症要高兩倍。吸煙者居所較易發生火警或因火而生的受傷與意外。

4. 可以的話,給孩子餵哺母乳。以母乳餵哺的BB一般較少機會患上嬰兒猝死症。

確定您所使用的嬰兒用品符合安全。

購買任何嬰兒用品之前,必須確定它們通過安全測試。定期檢查用品是否有損毀,有否尖銳鋒利的邊緣,或是褪掉的油漆。

預防窒息

遵照以下指示,減低BB窒息的風險:

- 避免容易導致窒息的食品 如熱狗、整顆葡萄、花生、堅硬的糖果或生蘿蔔。

- 餵食BB時 必須確保BB是坐著的,讓他坐在您的腿上或是BB椅上。吃飯時,請確保BB坐在桌子旁,別讓他們四處走動,或邊咀嚼飯菜邊跑動。

- 鬆動欲墜的配件 玩具的某些配件如眼睛、鈕扣或細繩,甚或是玩具的碎片,都是導致BB窒息的元兇。

- 檢查衣服看看衣物內外有沒有鬆了的線繩、絲帶,或任何能纏住BB頸部、小手指或腳趾的東西。

當孩子在水池附近時,您必須陪伴著他。注意孩子安全,謹記以下原則:

- 確保孩子永不擅自 走進浴室。 除非您也在場,否則您的孩子不應獨留在浴室裡。

- 如有游泳池或水池 記緊在周邊圍上設有可上鎖閘門的安全欄,閘門的高度應該不矮於四呎。

-注意游泳用品安全。 水泡、充氣手袖或其他類似的用品並不能確保幼兒的安全。無論甚麼時候,記緊看管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