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添另一個BB:協助您那較年長的孩子適應

大部分孩子會告訴您他想有弟妹,但只有小部分真的享受不再站在家庭的聚光燈下,並和這個新來的陌生人分享父母的注意力。

有方法可以減低您和較年長的孩子的壓力,並將部分剩下的壓力轉化為正面的經歷。

為弟妹作準備

學行寶寶 和學前幼兒的行為比說話更清楚地表露他們對迎接 BB 的真正感受。通常遊戲比交談更能助他們表達那些感受。

  • 鼓勵您的孩子把他最愛的玩具當成BB,練習照顧弟妹,不無論用洋娃娃、動物毛公仔甚至玩具貨車都可以。

  • 幫助他了解餵哺時間亦是充滿愛的互動時間。

  • 一同練習為洋娃娃 換尿片 。

  • 看看您附近的醫院有沒有向年幼的準兄姊提供「大哥哥/大姐姐」課程。

可能出現的負面反應

  • 如果您的孩子對將要迎接或已經來臨的 新生BB 表現得生氣或抗拒,不要感到驚訝。(「如果她哭的話,我們就不要她吧!」)

  • 您那位較年長的孩子可能會表現得更像BB:他可能會常常纏著您,或者暫時不懂得自己上廁所。要記住當他這樣做時,他其實是在測試您會不會為了 新生BB 不理他或遺棄他。多點擁抱他,並告訴他對您來說他有多特別。

  • 給您那位較年長的孩子一個特別的洋娃娃或動物毛公仔,和 新生BB 一同帶回家。這樣可以讓您的孩子在您照顧 新生BB 時,假裝同樣在為另一個BB餵哺 換尿片 洗澡、搖動和唱歌。用新玩具教他如何安全地抱著 新生BB ,扶著BB的頭部。 



您的孩子應該在那裡嗎?

要緊記,在您 懷孕期間,孩子最大的恐懼是他會被遺棄及取代。

*** 讓孩子知道當您 分娩 時,誰會陪他和照顧他。

  • 談談當您回家時,您們兩個會一起做甚麼。**

如果您希望分娩時他也在場,要記得那對他來說可能委可怕和迷惘。她並不理解發生甚麼事。這樣做也可能增加您和伴侶的壓力。如果您決定讓他也在場,要確保有一位成人全情照顧他,並在他受驚或難以承受時帶他離開。

**家庭關係**

孩子因為大家都把全部注意力放在 新生BB 身上而感到妒忌並沒有錯。當有人來探望您的初生BB時,他們能為較年長的孩子帶一份特別的禮物的話是個很好的做法。這樣孩子便會知道他沒有被遺忘。

**要記得大部分 學行寶寶 和學前幼兒都會因為初生 BB 不夠有趣而失望。**過去幾個月他們都在幻想有個玩伴,因此他們需要時間來重整並降低期望。

要對手足競爭有心理準備 長期來說,這種競爭可以變成健康的比拼。開始的時候,您可能需要幫助較年長的孩子透過文字或圖畫表達他的情感衝突,並讓他知道無論如何您都會愛他、照顧他。



維持連繫

最理想的做法是每位家長每日都與哥哥/姐姐單獨相處最少一至兩次。時間長短是次要,最重要是讓孩子得到全部注意力。這樣不但能處理他對被遺棄和取代的恐懼,亦令他更能忍受您全神貫注於 新生BB 的時間。

家庭愈來愈大是一種美妙的經歷,很快您的孩子們便會一同玩樂一同歡笑。好好享受這段特別的時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