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添的弟弟或妹妹:介紹兄弟姊妹

提及兄弟姊妹間的關係,很多人首先會想到「競爭」。老實說,這種想法並非完全錯誤,兄弟姊妹的確可能會爭奪父母的注意。

作為父母,您可以鼓勵孩子互助互愛、互相合作,而非互相競爭。弟弟或妹妹即將來臨,看看如何為家中的哥哥姐姐作好準備吧。

親自告訴孩子這個消息比起從別人口中知道,由您告訴孩子這個消息是最好的。最好就準備在告訴朋友之前,先跟孩子說一聲,這樣便不怕孩子在您預備好之前洩漏風聲。

慶祝孩子「大個仔」、「大個女」即使第二個孩子其實是意外驚喜,您亦為第一個孩子榮升哥哥或姐姐感到高興。從喝奶轉為吃固體食物、從紙尿片到拉拉褲,一切都是孩子成長的證明。您也得讓孩子知道您有多高興他們長大了呢,這樣他們才可以意識到自己已經成為「大哥哥」、「大姐姐」。

掌握好過渡時期。在某些情況下,您可能需要逐步讓孩子適應變化,例如盡量不要在老大搬到新房間的同時,讓BB搬到他本來的房間,以免老大覺得自己被取代了。如果時機掌握得好的話,可以讓兩個孩子都覺得您為他們的成長感到驕傲呢。

讓哥哥姐姐幫忙。如您所知,照顧BB需要很多功夫及注意力,所以不妨讓哥哥或姐姐幫幫忙。哥哥或姐姐可以跟BB說說話或唱唱歌,或者在您餵奶或換紙尿片時幫幫忙。當您讓孩子幫忙時,其實是向他傳遞了幾個重要訊息:您信任他;他也可以幫上忙;作為大哥哥或大姐姐就要照顧弟妹;還有您和他都是迎接BB的一分子。

讓孩子放心。對老大而言,其中一項最常見的擔心就是,BB會取代自己在您心中的地位。記得不時(不論是BB出生前或後)告訴您的長子(並表現出)您永遠都這樣愛他。

提醒其他大人。在您努力安撫老大的同時,還得小心其他大人無意中破壞您的努力,得提醒他們別亂開玩笑,像是跟老大說BB會取代他,或者您會忙得而沒空向愛護和關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