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的孩子該吃甚麼

兩歲大的小朋友發育速度已減慢了,所以他需要的食物並沒有您想像的那麼多。這時候,小朋友對於吃些甚麼會有自己一套固執的主見(還有在哪吃、甚麼時間吃以及用哪一個碗吃)。有甚麼好建議?準備好好迎戰吧﹗

好好應對﹕儘管您贏不了。 如果您靜靜地接受這些挑剔的要求,您的小朋友便不會極力爭取。相反,如您堅持己見,他會覺得更有需要作出抗議。雖然如此,您不應問他想吃甚麼,這給予小朋友太大決定權。您可提供幾款合理又適合兒童的食物,供他選擇。

您亦應確保小朋友在桌上吃飯。定時及在固定地點進食的小朋友,可吸收到最充足的營養,體格發展亦最好。早一點讓小朋友養成這好習慣,不要讓他們在車上、在床上或電視機前吃飯。如您的小朋友不太飲奶,您可給他吃一些芝士或乳酪來補充鈣質。他應該已完全戒掉用奶樽的習慣了。

不要展開大戰。 如您那兩歲大的小朋友不肯吃任何食物,直接與他對質亦不會太有效。不妨試試以下的方法﹕

  • 把他帶離餐桌,等待數小時,到下一餐的用膳時間再試一次。

  • 先給他吃點有益的小吃,例如芝士、薄脆餅乾或水果等,把小吃放在盤子並跟他一起吃吧。

  • 如小朋友仍然不肯吃東西,再把他抱下餐椅,並且不用特別理會。即使只有兩歲大,健康的小朋友都不會讓自己捱餓的。

與保姆合作。 您可問問保姆孩子在日間的用餐情況。事實上,小朋友會在不同的照料環境下學習,而小朋友的飲食習慣亦會因此而有所不同。如果可以的話,找些時間跟孩子一起吃午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