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在何時懂得說第一個字?

在BB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甚麼比聽到他說出第一個字時更令人激動。大約六至八個月大時,BB可能就會喊「爸爸」或「媽媽」,並可能在一歲前後學會多說幾個字詞。想讓BB多說話,不妨參考以下貼士:

口若懸河。 只要多跟BB說說話,BB就有機會接觸更多生字,更快開口說話。在日常生活中或在進入新環境時,多跟孩子談談周圍的事物,讓他接觸更多生字。

給予回應。 以孩子的興趣為依歸,讓孩子主導話題。例如當BB看著小狗牙牙學語時,您就可以跟孩子談談小狗,指著那隻狗重複說出「狗」這個詞語。

重複的日常話題。 平日在洗澡、用餐及換紙尿片等時候,是與孩子就相同話題交流的好機會,讓孩子開始注意關鍵詞句,並將它們與不同活動聯繫。

BB的說話榜樣。 如果想幫助孩子建立語言技巧,在跟孩子說話時要慢一點,多用短句,並給予孩子時間準備,重複您的說話。您還可以在玩耍之中,幫助孩子辨認物件及生字。

有些孩子很早便會說話,有些則要大一點才會說出第一個字。不過無論如何,BB總會在您不知不覺間,便突然變得喋喋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