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的牙齒撞到了?

約1/3的學行寶寶試過弄傷牙齒,而這通常發生在18至40個月大的時候。孩子撞傷牙齒之後,可以作如下處理:

牙齒撞脫 牙醫無法將完全撞脫的乳齒植回,反而恆齒就可以,但手術必須在受傷後兩小時內進行。

處理步驟 在任何情況下,牙齒一旦脫落,必須先持續而穩定地壓著牙洞。如十分鐘後仍未止血,請前往牙醫診所或急症室求助。止血後,可以讓孩子服用乙酰氨基酚(撲熱息)紓緩痛楚。

部分斷裂。 如果牙齒部分脫離了牙肉或牙齒上有裂痕,或露出了一團紅色的肉(牙髓),便要立即見牙醫。如牙齒只是輕微移位,孩子可能懂得自己用舌頭將牙齒推回原位。如果牙齒被推入牙肉(插入),但並無脫落或流血,則可等待第二天才見牙醫。

拔牙。 乳齒受傷之後,很可能在數星期內便會變色,表示牙齒內部已經壞死,亦即須要拔掉。

牙肉問題。 如果孩子割傷或撞瘀牙肉或嘴唇,可以用小型冰袋或雪藏水果條冷敷。要是傷口大於1/4吋或跨越嘴唇範圍,請即求醫,確保傷口可以妥善癒合。如果孩子弄傷舌頭並血流如注,毋須過分擔心。舌頭的血液流量高,流血時情況雖然嚇人,但傷口通常都會自然癒合。

小心蛀牙。 雖然乳齒並非永久性的,但仍然須要小心照料。乳齒受創可能會影響在牙肉下發展中的恆齒,延遲它的生長。

貼士: 最好在BB會跑會跳前約見牙醫,兒科醫生及牙醫亦建議應在孩子一歲前接受第一次牙科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