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導孩子禮儀

BB還非常年幼時,我們一般不太在意他的儀態,甚至會因為他們響亮的打嗝聲而大笑。隨著他們懂得說話,我們還可能會覺得他們無心卻有點粗魯的說話和行為有點可愛。但是到孩子們上托兒中心或在幼兒園接受學前教育時,他們要開始學懂與其他小朋友相處,有時候可能要參加朋友的 生日 派對或一起玩耍,這時候禮儀就變得重要了。 若果孩子不學習尊重別人、禮儀與自律,就有可能被其他小朋友疏遠,或在學校裡被老師及同學們杯葛,這會影響到孩子成長後的社交技巧。 無奈地,教導孩子禮儀並不容易。學前幼兒總是視自己為世界中心,他們有時候會無視別人的請求或需要。 不過,幸好您已經開始教導孩子一些基本禮儀。當您的 學行寶寶 用餐時想要更多白飯或是青豆,您會要求他說「唔該。」當您的學前幼兒收到一份禮物時,您會問他:「那您要對祖母說甚麼呢?」 學習說「謝謝」或「唔該」固然是很好的開始,但別忘記,這只是起點。您的孩子接下來還需要學習很多東西。總的來說,教導孩子禮儀就是要教他如何在不同情況下作出恰當的行為。以下有幾個貼士能幫助到您:

  • 由基本開始。 對於三歲的小孩子來說,「謝謝」與「唔該」是第一步;接下來可教他說「不好意思」。這時候教他電話禮儀、「很高興認識您」和寫感謝信等便太難了。

  • 訂立規則。 只要您拿起電話,或是要與別人傾談時,您的學前幼兒必定會突然跟您說話,而且他需要您立刻回應。基本上,您根本沒可能改變他喋喋不休的行為,但您可以教導孩子說「不好意思」,或拉拉您的手臂,而非嘈吵大叫。隨著他長大,您可以向他解釋甚麼時候可以打斷別人的對話,甚麼時候不可以。例如,因為想吃零食而打擾媽媽是不對的,但如果廚房發生火警,那就當然是必要的。要是您的孩子學懂運用這些規則,請您立刻回應他。如果他輕輕拉您的手,您卻不理睬他,那他會以為大吵大鬧更為有效。

  • 說話要以身作則。 當您與孩子相處或與其他人交談時,也別忘了用「謝謝」、「唔該」及「不好意思」這些用語。要是您叫您的孩子執拾玩具時,忘了說「唔該」;或是您的伴侶送您情人節禮物時,您卻沒有說「謝謝」,您就白費了一直以來為教導孩子禮儀付出的心血了。

  • 做事亦要以身作則。 同樣地,如果您推門進超市時,後方剛好有人也想進來,請幫忙按著門,或是扶著老人家幫他過馬路,這些都是向孩子示範有禮貌的好行為。相反,如果有人不小心在街上輕輕碰到您,您立刻破口大罵,這就是壞榜樣了。

  • 言行一致。 不管您是在公司與同事相處,或是外出吃飯,以至在日常生活當中,都要時刻保持應有的禮儀。

  • 不用長篇大論。 許多家長有時忍不住向孩子長篇大論:「不要再吵啦!我說了多少次了?您還不靜下來?」其實,有時候簡短精闢的叮囑如「請安靜一點。」可能更為有效。這亦可應用在行為禮儀上。下次要是您的孩子用手拿起食物就往嘴裡塞,試試別長篇闊論教訓他,就直接給他一把叉吧。

  • 多讚賞,少懲罰。 學前幼兒總是想做些正確的好行為,但他們不懂得分辨對錯。他們喜愛得到別人的讚賞,所以如果孩子很乖,就不要吝惜您的讚賞了,您應該清楚說明您欣賞他做了些甚麼,例如:「剛剛您不小心把積木扔到 BB 弟弟的小腳趾,卻立刻認真地跟弟弟道歉,真是一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呢。」

  • 尊重孩子。 要是您的孩子不禮貌,切忌在公眾場合責備他,試試私底下慢慢向他解釋。在眾目睽睽之下受到責備,會令孩子感到羞辱,甚至會令他用粗魯的行為或言詞作出反擊。

  • 賞罰分明。 隨著孩子長大,他應學懂更多社交禮儀。所以,如果您們同時在睡房裡,他卻要求您走到客廳幫他拿玩具熊,您就該叫他自己去拿。又或者,他說想喝牛奶,您給他倒了一杯,他卻沒有說謝謝,那就先別給他,直至他願意說謝謝。

最後,別把自己的期望定得過高。別忘記,教導孩子禮儀是漫長的過程,需要花上數年。這段時間,您需要不斷提點孩子,讓禮儀變成他們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