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架:如何處理孩子的侵略行為

當年幼的孩子聚在一起時,出現一些推撞、爭玩具甚至打架的情況是很常見的。在大部分情況下您都不用擔心,因為孩子們很少會受傷,而他們亦很快會忘記爭執。

以侵略應付一切 不過,有些學行寶寶和學前幼兒可能會不斷與人打架,情況更會升級。對他們來說,侵略會變成應付任何情況的主要途徑。他們並非欺凌者;事實上,他們有時會與比他們健碩並強壯得多的小孩打架,即使自己毫無勝算亦會動手。這些學行寶寶和學前幼兒正在發展中的神經系統,似乎未能讓他們和同齡的孩子一樣,能夠控制一時的衝動。事實上,與其他人相比,他們更需要學習運用社交技巧。

假如侵略行為有效 在生活的其他層面上,侵略行為通常會為他們帶來好處。在公園插隊的孩子很大機會可以玩滑梯玩得最多;在幼兒園中,搗蛋的孩子通常會得到老師更多注意。對孩子而言,積極自信和霸道之間的分別未必那麼清晰。

留意跡象 應付過度侵略性的孩子,最佳方法是盡早防止孩子做出那些行為。這種性格的孩子很多都有清晰的行為規律。他們可能只會在家中或在公眾地方表現得具侵略性,亦可能在下午感到疲倦時,或感到沮喪時才表現得具侵略性。這些規律可以幫助您作好準備,以制止孩子的侵略行為。

另外,大部分在這個年紀表現得具侵略性的孩子,在打人或踢人前都會做出一些既定行為。有些孩子可能會咬牙切齒並盯著對方,有些則可能會前後來回晃動身體。

幫助您的孩子 一旦您能判斷到最常見的觸發點或時機,並且觀察到孩子的侵略行動正不斷升級,最簡單的做法便是帶孩子離開那個環境。另外,較有規律的生活也似乎對這些孩子更有幫助,因為規律會帶來可預期性,能幫助孩子感到更平靜及更能控制自己。雖然您可能會想責打做出侵略行為的孩子,但這樣做並沒有用。事實上,責打孩子只會令問題惡化,因為您正正在向孩子示範您想他停止的行為。

女孩與男孩的分別 雖然較多人注意具侵略性的男孩,但其實女孩子也會有爭執。即使在這個年紀,她們也可能多在言語上表現出侵略性。雖然間中可能會動手動腳,不過並沒有男孩子的打人或踢人那麼明顯。和男孩子一樣,具侵略性的女孩子需要別人幫助,學習更好的社交和解難技巧。

這會是抑鬱症嗎? 最後請謹記,有時候幼童出現侵略行為,可能是抑鬱的跡象。如果您的孩子表現得非常具侵略性,根本不符合他的性格,或是您嘗試改善他行為的行動未見成效,請諮詢您的醫護人員,看看究竟發生甚麼事。愈早採取行動,對您和孩子的幫助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