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個好的婦產科醫護人員

現在,您可能為了找尋懷孕護理及替您接生的醫護人員而費盡心思,甚至可能已經預約了或見過某些醫護人員。無論如何,您都只是希望將一切交托予可靠的專業人士,因為在接下來數個月,這個人會與您一同為了自己及BB作出重大決定。究竟如何找到值得信賴,讓您安心的醫護人員?

首先,想想您打算用哪種方式來誕下BB﹕

  • 您想在家中還是醫院生產?

  • 您想醫護人員用藥物替您催生,或是順其自然?

  • 您需要紓緩痛楚的方法嗎?

有了這些問題的答案後,可幫助您從以下三類的婦產服務醫護人員中作出選擇﹕

  • 執業醫生(M.D.)

  • 執業護士(N.P.);或

  • 獲認證的助產士(C.N.M.)。

預產期計算器

執業醫生 執業醫生是美國大部分婦女的選擇,每十位媽媽就有九位選擇由他們來接生— 不論是婦產科醫生或家庭醫生 —他們會負責產前護理以及分娩。婦產科醫生在醫科學校畢業後須接受至少四年的婦產科專科培訓,並專治婦科(女士的健康)及產科(懷孕及生產)。他們經過專業訓練,能夠處理任何在分娩過程的突發事故,包括剖腹生產。家庭醫生在醫科學校畢業後須接受至少三年的專科培訓,但他們負責照料全家人的醫療需要,包括懷孕及生產。大部分執業醫生會在醫院接生。

有關婦產科醫生的更多詳情,請瀏覽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網頁 www.acog.org。有關家庭醫生的更多詳情,請瀏覽 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 的網頁www.aafp.org。

獲認證的助產士 大約7%的美國婦女選擇獲認證的助產士(C.N.M.s)。他們接受過女士健康護理、產前及生產護理的專門訓練,是擁有博士或碩士學位的護士。他們不但在懷孕期提供護理服務,亦會負責接生。那為甚麼要選擇助產士而不選擇執業醫生呢?這主要取決於他們對接生理念的不同。助產士通常認為懷孕及生產是女性生命中一件自然的事情,因此女性在懷孕及分娩時並不需要太多藥物的幫助。他們不會用藥物引產,認為分娩時不需進行靜脈注射,並會鼓勵孕婦選用任何自己喜歡的分娩及生產方式,並鼓勵家庭成員參與生產過程。如出現複雜的問題時,他們會將孕婦轉介予執業醫生(所有助產士都有轉介醫生的程序)。助產士在醫院及產子中心工作,有些亦會為家中接生提供協助。 如需更多資料,請瀏覽American College of Nurse-Midwives網頁www.acnm.org。

執業護士 執業護士(N.P.s)接受過女士健康護理的專門訓練。他們擁有專業資格,提供產前護理及女士健康護理服務,但他們不會負責接生。執業護士通常在診所內與執業醫生或獲認證的助產士一起工作,由此兩者負責接生。想了解更多有關執業護士的資料,請瀏覽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urse Practitioners網頁 www.aanp.org。

問答時間 當您因應個人需要而決定選擇哪一種醫護人員後,您可開始問問朋友的經驗,看看有沒有推薦人選。雖然選擇醫護人員是個人取向,向可靠的朋友問問意見亦是好開始。

下一步,是向屬意的一些醫護人員預約,問問他們對接生的理念。這有甚麼重要呢?有些女士對於生BB的某些層面有很強烈的意見﹕例如她們可能不想接受會陰剪開手術(切開接近陰道的部分,讓BB出生時有更多空間出來),或者想在BB出生時容許其他子女在場。如果您對BB的接生過程有特別意願,您會希望找到一個可滿足您意願的醫護人員—如果到您分娩時才發現他的理念跟您有很大分歧便太遲了﹗此外,您亦可嘗試看看醫護人員有沒有其他醫療合作夥伴,如有,請亦了解他們對接生的理念吧。事實上,大部分醫護人員都有其他合作夥伴,否則的話,執業醫生可不是要一星期七天,24小時隨時候命了麼﹗況且,可能到最後是由他們的夥伴替您接生。

醫院及產子中心 請問問醫護人員會使用哪一間醫院或產子中心,並了解該處的政策。有些醫院會規定生產時誰可在場、可不可拍照,以及BB可以待在您身邊或是要另外安置在嬰兒護理房。另外,每個醫護人員都只會把孕婦送到指定醫院或產子中心,所以如您已有心儀的指定醫療中心,記得問問您屬意的醫護人員會否在該處接生。

要找到最適合的醫護人員,最好方法是盡量做多點資料搜查,並問多一點點,方可找到可信賴的專業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