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為當爸爸作準備

迎接新生命的來臨,準媽媽固然會出現明顯的變化,其實準爸爸要經歷的也絕不少。對爸爸來說,他要調節自己與太太和其他孩子的關係,好為新生BB騰出一個位置。

有些爸爸會留鬍子等改變自己的形象,有些會多做兼職為家庭經濟作打算,有些則會整理屋企或裝修一下。所有爸爸都會回想一下自己爸爸以往的做法,想想自己和老爸究竟是否會一樣呢?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但有些爸爸其實是蠻焦慮的。這些起伏的情緒,其實都是爸爸調整自己的動力,是爸爸與
之間的連繫,好讓自己成為BB所需要的爸爸,所以其實也是一種正面的焦慮。

爸爸在小朋友出生之前,已經是他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很多爸爸在BB未
出生 之前,已經和他在「玩」,好像是向BB傾訴、唱歌,輕輕按摩媽媽肚子等。如果彼此夠親密,BB 能夠在出生 時就認得出爸爸的聲線。

與爸爸親密的BB有很多好處,無論男孩或女孩,出生時都會較容易,成長時較容易保持一個正面的自我形象,學業成績也會較佳。

爸爸不像媽媽 (我們也不希望他們像媽媽!)

爸爸與BB之間的互動,是與媽媽不同的。四周大的時候,
BB 看到爸爸時,反應是截然不同的。他會將身體弓前,露出渴望的樣子,眉毛上揚,嘴巴張開,眼睛張大露出光茫──因為他準備好玩遊戲了。爸爸與BB所玩的遊戲、所說的故事、所開的玩笑,很多時會與媽媽BB玩的完全不同.

爸爸與媽媽的
管教風格很多時不同。爸爸能為孩子在生活上帶來不同的觀點,以不同的方法處理事情。爸媽照顧BB 很多時都是邊學邊做,充滿自己的風格,他們都是從錯誤中學習,他們都需要時間去學習新事物。

隨著爸爸上育嬰課和看育兒書籍愈多,他們會開始懂得回答這些「為人之父」的問題:

  • 怎樣與準媽媽肚中的BB玩和安撫他?BB的反應是怎樣的?您有一首為他而設的歌嗎?
  • 您會花多少時間參與照顧BB?您會負責哪些任務?何時會參與?
  • 有哪些地方您會仿傚自己爸爸的做法?又有哪些地方您不會仿傚他?
  • 您有改變自己的外表嗎?您認為好爸爸的形象是怎樣的? * 您的 BB 會沿用您的名字嗎?會穿您以前的 BB 衫、玩您的玩具嗎? 還是您希望一切從新開始?

爸爸與BB很多時有很特別的聯繫,多點與您的BB一起玩遊戲、學習和互動,您和BB之間將會更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