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20周﹕成長階段

20周大的BB

本周BB的身體將完全被胎脂覆蓋。這是一種乳狀物質,能保護BB的幼嫩皮膚不受羊水影響。 感受世界。 BB的腦部正在加班工作,發展出負責感官的神經中樞。待這些中樞系統活躍起來後,BB會對您的行動及環境中的聲音,甚至羊水的味道作出更多反應。 打嗝的感覺。 您除了能感受到BB的轉身、下移及踢肚等動作外,有時還會感覺到有節奏的抽搐。大部分BB在子宮內都會打嗝,可能是因為橫隔膜仍未發育成熟,因而抽搐。請不必擔心,這不會對BB造成傷害。 長出頭髮。 這可不是胎毛,而是真正的頭髮,但到出生兩周後,這些頭髮大多會脫落。而在BB頭部的其他位置,內耳的骨頭已經完成發育,小鼻子也開始形成。 量一量長度。 BB現在重約7.5到9安士,身長大約8.5吋。您可以把BB包裹在掌心中。

懷孕第20周 小腹隆起。 恭喜您,您已經完成一半的懷孕歷程!您的子宮比開始時拉長了三倍。當您的醫護人員為您量度子宮時,他們可能會發現,子宮頂部已經到達肚臍部位。從現在開始,您的子宮將每周增長1厘米,直到分娩。 窺探子宮。 這時,您的醫護人員可能會透過超聲波掃描查看BB的發育情況,藉此預測分娩日期,及早察覺先天缺陷,並評估胎盤及臍帶的健康狀況。無論您是否想知道BB的性別,這個窺探將令到快要為人父母的感覺變得更加真實。